安理会拟对伊朗实施旅行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2:28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据联合国外交人士25日透露,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在其近日达成的联合国安理会新决议草案要点中提出适度加大对伊朗的制裁,但同时强调继续寻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根据新华社记者当天得到的长达5页的要点文本,与安理会去年3月通过的第1747号决议相比,要点中首次增加了强制性旅行禁令的内容,要求各国禁止决议中指定的一些与伊朗核项目有关的人员入境或中转。其他主要内容还包括:建议冻结更多与核项目有关的伊朗人员和实体的资产;呼吁各国在与伊朗进行贸易时保持警惕,如在提供出口信贷以及保险等方面;对伊朗金融机构,尤其是对伊朗国家银行和伊朗出口银行的活动保持警惕;检查来自或准备运往伊朗的货物,防止违禁物品进出伊朗。

  与此同时,要点中也留下了进一步谈判的余地,强调将继续寻求在去年6月“一揽子方案”的基础上与伊朗谈判。鼓励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继续与伊朗沟通,以便为恢复谈判创造必要条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决议通过后的90天内就伊朗是否按照决议暂停其铀浓缩活动提交报告,以便安理会采取适当步骤。

  据悉,安理会原计划在25日举行全体会议,由5个常任理事国通报要点内容,但由于当天安理会一直在讨论中东问题,会议被推迟到28日上午举行。

  ■链接

  伊朗将试验新一代离心机

  据新华社电 德新社25日报道,伊朗即将试验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以大幅度提高铀浓缩速度。

  德新社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一名外交官的话说,伊朗希望尽快试验新一代离心机,预计首先在纳坦兹核设施投入试验。纳坦兹目前拥有约3000台老式离心机。新一代离心机铀浓缩速度是目前使用的离心机的两倍。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本月11日至12日访问伊朗,伊方向巴拉迪提供了研发新一代离心机的相关信息,但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监督新一代离心机的研发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