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哈托不幸童年:母亲三度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0:58 城市晚报

  


苏哈托不幸童年:母亲三度嫁人

  暴乱中华人商店被抢

  

苏哈托不幸童年:母亲三度嫁人

  苏哈托病逝后,救护车将他的遗体送到家中新华社发

  [悲惨童年]

  奋发读书却被迫辍学

  打工糊口仍不忘学习

  由于苏哈托的母亲3度嫁人,村里人都看不起他,经常羞辱他,“苏哈托,你有几个爸爸?”这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伤痛。

  但是,他没有因此消沉,而是更加发奋,他只用两年的时间读完小学。升入中学后,因为家境贫困,他被迫辍学,打工糊口。据说,苏哈托一生中最遗憾的事是受教育不多。真正算起来,他只受过有限的几年小学教育。因此,苏哈托一有空就看书,甚至在街上拾到一张报纸,他也会从头到尾认真地看完。

  [浪漫婚姻]

  生活美满育有三子三女

  被誉“微笑的第一家庭”

  苏哈托是个虔诚的伊斯兰教徒。根据伊斯兰教法,一个男人可以娶4个妻子,但他只有一个妻子,两人婚后感情甚笃,生活美满,有3子3女。1996年4月,哈蒂娜病逝,苏哈托遭到沉重打击,还一度中风,然而,由于他意志坚强,很快就康复了。苏哈托的出生地爪哇岛是印尼文化的发源地,当地人都信奉“不惊骇、不惊奇、不骄矜”的三不人生哲学。苏哈托从小受这种文化的熏陶和影响,渐渐养成了临危不惧、冷静持重的性格。无论遇到什么难事,他脸上从无畏惧、紧张之色,相反他总是面带笑容,因而有“微笑总统”的雅号。他的夫人哈蒂娜同苏哈托一样爱笑,是印尼的“微笑第一夫人”。

  [振兴印尼]

  发展经济有功

  被称“印尼建设之父”

  苏哈托掌权时,印尼经济正面临灾难。行伍出身的苏哈托相当巧妙地通过控制军队保持国家稳定的政治局势,促进经济的发展。为了控制军队,苏哈托还经常有计划地更换军政领导人,使他们无从培植个人势力,更不能树立较高的威望。

  苏哈托当政期间,一方面实行军事高压控制,一方面重视发展经济。在经济上,苏哈托起用了一大批经济学家,实行开放政策,大量吸收外资发展本国经济。自1969年开始,由政府制定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到上世纪70年代经济已初露繁荣景象。自1972年至1996年,印尼经济年均递增6.3%,人均GDP达到1000多美元,人均收入从他1966年掌权时的仅仅50美元,猛增到1995的650多美元,为世人所瞩目,苏哈托也被称为“印尼建设之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