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锐战机因故障接连被停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罗山爱

  “日本已陷入‘国门敞开’的境地!”这是法新社在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又一起飞行事故时用的标题。1月21日,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F-2战斗机在从三泽基地起飞后,飞行员突然发现操纵杆失灵,被迫紧急降落,为此日本防卫省宣布 所有74架同型飞机停飞。去年11月,因美国空军一架F-15战机突然空中解体,日本宣布停飞其F-15J战斗机,此 次事故又导致F-2全部停飞,日本航空自卫队手里只剩下100余架陈旧的F-4EJ战斗机执行防空任务,日本列岛的“ 空中国门”已处于敞开状态。

  

  日本天空

  上演“空城计”

  21日上午9时,这架战斗机从三泽基地起飞,前往外海上空训练。在9时20分左右,飞行员突然感到固定操纵杆 有些异样,因为该机的操纵杆是非常精密的感应式设计,飞行员稍用力调整,飞机就能变换飞行姿态和速度,而今天他却觉得 驾驶飞机十分困难。飞行员急忙通过无线电向地面报告情况,然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辅助驾驶系统的配合下,将飞机迫降 回三泽基地。当地勤人员上机勘察后才发现,操纵杆的金属零配件发生破裂,把手脱落,要不是机载辅助驾驶系统和电气系统 工作正常,难免会机毁人亡。

  这次事故从表面上看只是一起普通的飞行故障,然而对精密复杂的现代化战斗机而言,即便是一起偶然事故也意味着 该型号飞机的安全性出现了巨大问题。考虑到21日暴露的问题,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不得不宣布:“F-2支援战斗机在安 全问题未被排除前,全部进入AOG状态。”所谓“AOG”,是美国空军“飞机停飞”指令的缩写,航空自卫队一旦收到AOG 指令,就意味着当前工作转入紧急状态,所有资源全部调动为AOG指令服务,并要不惜代价在最短时间内解除飞机AOG状 态。目前,日本还有150多架F-15J战斗机处于“AOG”状态,看来日本的天空在很长时间里要唱“空城计”了。

  

  美日分别生产

  战机两翼

  日本战斗机研发曾有着颇辉煌的过去,“零”式战斗机一度横行亚太天空。战后,日本除了进口美国最先进的F-15 战斗机充当防空主力外,还坚持自行研制新一代空中支援战斗机,以提升军用航空产业。但美国却不愿日本在战机研制方面“ 太出头”,于是向日方施加压力,要求共同开发。无奈之下,1988年,日本最终同意在美制F-16战斗机基础上,双方 联合研制新一代F-2支援战斗机。

  由于有F-16作为蓝本,F-2的研制进度很快,1991年就完成所有细节设计,1996年便开始批量生产, 这在新战机研制历史上算得上“超快速度”。客观而言,对这样一种性能定位在第三代的战斗机,如此短的开发时间必然会缺 失几个必要的研制环节:首先,样机制造出来后没有进行完整的静力试验(即将负载加在样机结构上,使其发生根本性损坏为 止,以测试飞机的强度极限)。其次,F-2在试飞过程中,几乎没有发现气动布局方面的问题,也没有根据试飞结果对飞机 的气动构造进行修改。

  造成这种怪现状的原因是美国不仅向日本提供了完整的F-16细节图纸,还大量参与了F-2的设计和制造工作。 这倒不是美国人热心,而是防止日本人在F-2项目上学到美国的航空技术和研发经验。美方强迫日本尽可能沿用F-16的 设计,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F-2的两个主翼分别在日本三菱重工和美国洛·马公司生产,一架飞机两个主翼竟然在太平洋 两岸制造,可谓绝无仅有。

  事实上,日本到现在也没完全弄懂F-2身上所有的设计秘密,像去年10月31日发生的F-2起飞时坠毁事故中 ,日本还邀请了洛·马公司的专家会诊,才将故障原因锁定在配线失误上。此外,每架F-2造价高达120亿日元(约合1.007 亿美元),堪称最昂贵的战斗机(注:2007年5月,美国第四代战机F-22服役后,以1.2亿美元的单价刷新纪录) 。这也难怪日本对此等“国产战机”已是意兴索然,日本防卫厅在2005年宣布在采购了75架F-2后便停止采购,而原 来的采购数量为130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