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初选延伸海外 选民首次网上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家在墨西哥的朱莉叶·蓝伯特在美驻墨大使馆投下她本应在俄勒冈州所投的一票。“我 得仔细检查一下安全问题才能投下我的选票。”37岁的蓝伯特说。但今年,蓝伯特是通过互联网投票。“这很简单,我一般 总是在网上。”家在海外的美国民主党人蓝伯特,是民主党首次针对初选启用网络的直接受益者之一。

  “海外的民主党人终于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参加美国总统大选的初选了!这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这是美联社1 月20日的报道。根据初选的日程安排,2月5日到12日是海外民主党人参加民主党全球初选的时间。当然,这次你可以摆 脱传真和慢得要命的邮件,因为民主党专门为此建立了网络投票系统,只要登陆因特网,你就可以方便快捷地投上自己的一票 。

  美国拥有大约600万海外选民。以往如果想投票,他们先要向美国居住地当局申请一份缺席投票表格,再及时邮寄 回国。但是,邮政系统是如此的不可靠,据美国选举协助委员会的统计结果,在2006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海外一共有99 万多人参加了投票,但是最后收到的有效选票只有33万张,77%的选票没有被计入。为了让更多人的投票意志得到体现, 民主党人率先启用了因特网这个技术工具。其实美国早在2000年就开始酝酿建立网上投票系统。2004年总统选举时因 为害怕黑客侵入而放弃了。

  据报道,负责组织海外民主党人参加网络初选的民主党官方分支机构——“海外民主党人”对其发起的在线投票感到 特别自豪。其执行主任林赛·雷诺茨表示,凡是想参加线上投票的美国海外民主党人,必须在2月1日之前于海外民主党人网 站上进行注册。此外,他们必须承诺不会为同一个人投两次票。在完成了上述一系列动作后,选民可以从圣迭哥专门负责在线 选举的“每人参与”公司获得一个个人身份号码。然后用这个号码登陆指定网站并投下他们的一票。“每人参与”的负责人罗 莉·斯蒂尔表示,“我们的软件可以让选民打印收据,不像许多州所使用的那些电子投票机器。我们没有安全漏洞,我们将持 续进行监控。”

  报道说,这次网上投票将推选出22名代表参加8月份的全国党代会。现在线上投票仍然因为缺乏资金而运作缓慢。 但跟民主党相比,共和党在这方面的运作显得落后。跟“海外民主党人”不同的是,“海外共和党人”自从2003年以来就 独立于共和党进行运作。所以,共和党人还不能在网上进行投票。“但是,它也正在号召更多的海外共和党人及时登记,回家 投票。”“海外共和党人”的执行主任狄龙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