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总统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4:45 新世纪周刊

  -陈近南

  电影界的“总统专家”奥利弗·斯通又要出手了,这一次是现任总统布什。一个最擅长玩转政治人物,一个据说是最 低智商总统,两者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美国大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这一次的美国大选与以往历次都有不同,总统“或者是女人,或者是黑人”——这不但 可能是美国数十年来最为激烈的一次,也是最充满变数的一场选举。

  布什的肖像

  无论结果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现任总统小布什即将退出美国政治舞台。布什上任8年来争议不断。被美国人以 各种形式恶搞,在好莱坞的影视作品中也多以负面形象出现。比如《华氏911》和《总统之死》。

  但近日,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宣布,他将着手拍摄一部关于小布什的传记电影。此前,布什像中国的小胖一样,在 互联网上,被塑造成你所能想到的所有男女、古今的形象。当然,还有他的漫画、他的电影、他的视频??在恶搞小布什的过 程当中,美国人表现出了出众的智慧和令人难以置信的想象力。

  当年在布什与克里的对阵当中,美国媒体认为是那些认为自己既不聪明又不优雅的美国人投了布什一票。比如美国中 西部那些身材肥胖、反应迟钝的贫穷选民,帮助布什赢得了连任,而支援克里的人,则是那些机智体面的富裕选民,也正因此 ,一部分美国人难以承受布什连任的结果。布什竞选连任总统获胜后,看心理医生和精神病医生的人骤然增多。一个关于允许 美国人就布什顺利连任一事向世界人民道歉的网站开通后,大量的美国人涌进该网站,写下致歉信。

  当时一本名就叫《布什治下的生存宝典》成为了畅销书。这本书劝人们耐心,“再忍受布什1461天”,并教人们 如何排解大选结果引发的沮丧情绪。对伊拉克战争让美国人对小布什厌恨交加。他经常闹的笑话、口误和平民气息,却又让美 国人非但不苛求他,反而觉得他天真平易、可亲可爱。

  此前,就在2007年8月,奥利弗·斯通接受一位中国记者采访时还认为布什“是个很难交谈的人”。他不客气地 描述了布什:“在电影里我们见过这样的人:当你看着他的眼睛,他会从陈述中逃走。他回答什么,什么就被忽略。这是种礼 节性的胆怯。听他说话就像听一个前酗酒者告诉你,他信耶稣。 ”

  半年的时间里,斯通对布什竟然转变了态度。一向以左翼立场著称的他,这次出人意料地声称这部影片的主要内容, 不是对布什展开攻击,而是将会给他画一张“公正的、真实的肖像”,其中的主要部分是关于他和父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 的关系,他狂野的青年时代,以及最终皈依基督教的过程。斯通表示,这部电影会让布什的支持者和诋毁者们都感到出乎意料 。

  不过奥利弗·斯通的话向来不能全信。他总会让观众吃一惊。他是典型的阴谋论者,言行大胆,对政治问题又极为敏 感,当年,在“9·11”事件发生后几个月,他就公开表示要结合美国和阿拉伯人两方面视角,来拍一部反映恐怖主义的电 影。然而,当人们真正看到《世贸中心》的时候,却是另一番景象。

  奥利弗·斯通不只是说说而已,他已经开始行动了,同《老无所依》中有上佳表现的演员乔什·布洛林商谈,让其来 饰演小布什。同时向投资者们推销剧本,争取在今年4月开拍这部电影,影片预计会在今年10月美国大选时,或在明年1月 小布什的继任者宣誓就职时上映。

  奥利弗·斯通一向对总统们和政治大感兴趣。他曾因1991年拍摄的《刺杀肯尼迪》获得了3项奥斯卡提名,19 96年的《尼克松》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剧本提名,而令他获得奥斯卡奖的则是两部越战电影《野战排》和《生于7月4日》 。

  总统专家的敏感

  在影片《天生杀人狂》中,奥利弗·斯通对媒体做了犀利的批判:他们不断地传播暴力、血腥的东西。让人们早已分 不清他们是暴力报道者还是暴力宣传者。他甚至在这部颇受争议的影片中为一个系列杀人犯赋予了浪漫的英雄风格,以至于此 后美国出现了若干杀人狂以这部影片为教科书。

  虽然斯通对媒体没什么敬意,但留意一下他这些年来那些著名的影片脉络,你就会发现:他实际上是最有新闻敏感性 ,最会抓新闻热点的导演。他的每一部电影,几乎都能引起巨大的反响与争议,比如他早期的越战三部曲。比如那部让纽约人 产生很大心理反应的《世贸中心》,比如《刺杀肯尼迪》、《野战排》、《尼克松》。当然,他还为《贝隆夫人》做过编剧, 影片中虽然麦当娜的表现毁誉参半(大半是毁),但那首《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却一直红到2005年,让超女张靓颖唱 出惊艳的“海豚音”。

  2002年,斯通还拍了《卡斯特罗》,这是他为HBO电视台制作的关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纪录片,在美国人 眼里,卡斯特罗早已是一个被妖魔化的形象,一个漫画化的大胡子,但奥利弗·斯通却钦佩他。他认为他是“热爱人民、无私 、值得尊敬的”。“美国媒体对他的扭曲性描绘如果做成一个电影角色的话,会让任何一个导演疯掉。”但后来因为他对卡斯 特罗过于肯定的描述,这部片子被HBO要求修改,最后还是加入了关于古巴政治犯的内容。

  此外,斯通还曾计划拍摄有关伊朗领导人内贾德的纪录片,但却被伊朗拒绝入境,理由是“他是一名来自魔鬼国家的 电影人”。在这个意义上,媒体从业者真应该向奥利弗·斯通学习并致敬。学习他对于政治人物的高度敏感,和吸引观众眼球 和注意力的持续激情。  

  奥利弗·斯通会如何塑造布什?先来看看此前他如何塑造了肯尼迪和尼克松。因为任内访华的破冰之旅和中美建交, 让中国人对尼克松平添几分亲切感。但斯通的这部片长达190多分钟的巨制《尼克松》,却很难让观众对其产生好感。

  在电影中,尼克松暴戾、无常,甚至丧失理性。而肯尼迪则是尼克松耿耿于怀、大有不共戴天感的政敌,毛泽东、勃 列日涅夫也都被漫画化了。曾在《沉默的羔羊》里出神入化地演绎了让人不寒而栗的吃人狂魔的美国著名演员安东尼·霍普金 斯,塑造了一个让中国人五味杂陈的尼克松形象。

  与《尼克松》相比,影片《刺杀肯尼迪JFK》口碑更好。影片也长达3个多小时,出场人物众多,线索千头万绪, 有包括凯文·科斯特纳、汤米·李·琼斯、加里·欧曼等在内的全明星阵容,当年在美国上映后引起巨大争议。凯文·科斯特 纳在最后法庭戏中长达30多分钟的讲演,也让很多中国观众印象深刻。

  奥利弗·斯通总有本事将枯燥无比的政治电影改造成精彩的悬念推理片。而他一直以来在影片中散布阴谋论和独特的 说故事方式,也一再地引起争议。一个是精于表现政治人物的“总统专家”,一个是让美国人最有恶搞激情的布什总统。两个 人都曾是酗酒者,与酒精苦苦纠缠搏斗过。这样的两个人相遇,会有怎样的表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