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预测世界七大战略意外:北约10年内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0:22 青年参考

  文辛西娅·C·瓦格纳::编译耿凌楠

  政治经济学家佛朗西斯·福山主编的《出乎意料》,是一部收录各学科未来学家和政策分析家作品的文集。福山在该 书序言中指出:“预测并处理我们曾经认为的低概率事件,这显然已成了全球公共和私人部门决策者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那 些出乎我们意料的事件大多被归咎于“缺乏想象力”,但正如美国未来学家、《全球气候变化报告》的作者彼得·斯瓦茨和道 格·兰德尔所指出的那样,这种寻找过失的游戏只把注意力放在过去上,对于提高预见能力或改进策略益处不大。

  处理意外事件的最常用的手段是制定预案——想象其他可能发生的事件,分析它们的影响,并制定消除消极影响和促 进积极影响的策略。

  斯瓦茨和兰德尔指出,制定预案的困难部分——尤其是对低概率的意外事件而言——在于让决策者相信这种意外事件 将会发生,需要认真对待,这样他们才会采取行动。而专注于那些真正算得上“战略意外事件”的未知事件,这是另一项挑战 。斯瓦茨和兰德尔指出,例如像2004年12月东南亚海啸这样的重大自然灾害固然关系重大,但对美国的大多数企业来说 ,它并非“改变游戏规则的事件”。

  他们写道:“1991年苏联的突然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战略意外事件之一。它符合战略意外事件的定义,因为它 对全球的政治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对苏联万世长存的普遍看法发起了挑战,很难想象人们该如何应对这样一个全新的世界 。虽然很早之前人们就预料到了这一‘意外事件’,但大多数人并没有采取行动。”

  斯瓦茨和兰德尔建议,觉察到促使战略意外事件发生的变革力量是任何人都能办到的——只要他们加以重视并采用条 理分明的办法。“搜寻那些发生概率似乎很低、但一旦发生就有重大影响的事件,这一点很重要。”

  两位作者鼓励领导人走上“学习之旅”去探索自身专业之外的领域,并让他们为理解别人的观点进行换位思考。不要 将你所在机构研究的各类情报分门别类——比如市场研究或财政研究等,斯瓦茨和兰德尔建议你创建一组数据库,以便“收集 各类信息并将它们联系起来,如人口统计学、经济学和能源利用方面的数据”。

  也可以用新方法来处理信息,如进行趋势分析——研究社会、科技、经济和政治力量——使战略决策者可以将来源不 同的数据联系起来。

  运用这些技巧,斯瓦茨和兰德尔提出了领导人需要加以考虑的、如下可能发生的若干战略意外事件:

  ◇印度尼西亚的分裂:地震、禽流感爆发和其他自然灾难,将使世俗社会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派别之间日趋紧张的关 系更为复杂。

  ◇量子计算的兴起:突破穆尔定律(一块芯片上集成的晶体管数量每18个月翻一番,最初由英特尔公司创始人之一 戈登·穆尔提出),将使我们得以解决全新的科学问题,创造全新的发明。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解体:随着美国和欧洲的利益分歧日益扩大,北约“看来几乎肯定将在10年内消失”。

  ◇欧洲—俄罗斯大联盟:经济困难将导致俄罗斯向欧洲邻国寻求帮助,而欧洲则急于获得俄罗斯丰富的自然资源。

  ◇欧元和欧盟的崩溃:政治和经济的凝聚力已经开始涣散;例如,意大利“急不可待地想要脱离欧元体系并重新对自 己的货币估值”。

  ◇埃及走向原教旨主义:长期的独裁统治、腐败的上层、飞速增长的人口和谋求掌权的暴力派别,使今天的埃及与1978 年的伊朗非常相似。

  ◇一个反美的世界:人们将许多不平等现象归咎于美国式的资本主义,全世界对这些不平等现象的不满,可能会将人 们的注意力更多地转向像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模式,从而结束美国的霸权地位。

  斯瓦茨和兰德尔总结说:“这些设想中的每一种情况都开始显示出一个‘战略意外事件’的所有特点。只要你不对它 们视而不见,那预警的迹象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全世界的企业和政府领导人认真思考上述情况将如何成为现实,并从今天开始 就采取行动创造回旋余地,以迎接这些改变游戏规则的事件可能会带来的截然不同的世界,那么情况将大大改善。”

  (::美国《未来学家》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