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记忆开关”有望治疗老年痴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3:23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加拿大科学家临床研究时意外发现,安置于人脑的电极刺激下丘脑后,竟然神奇般地帮助大脑找到过往“记忆流”。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加深对这一“记忆开关”的研究,以获知记忆修复新途径,帮助大脑保持活力,治愈老年痴呆症。

  加拿大多伦多西区医院的神经外科医生洛扎诺最初试图通过电流刺激大脑,替肥胖症患者控制食欲,电流刺激病人下丘脑后,病人意外恢复了许多记忆。洛扎诺说,大脑受到电流刺激后记忆得到增强,这在科学研究上还是首次发现。研究人员正通过加强大脑的敏感度促进大脑活动,获取更多“记忆流”。这些“记忆流”不仅可以储存记忆,还能让往事在大脑“重演”。

  加拿大研究人员已着手研究深度脑部刺激对老年痴呆症的作用。经过3周下丘脑刺激训练,患者的记忆和认知能力有了大幅提高,随着电流刺激强度的增加,患者记住物体细节的能力增强;电流刺激一旦停止,这种能力也很快终止。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331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