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拨款7.5亿美元资助巴基斯坦部落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会在2008财年专门拨款7.5亿美元,用于资助和收买巴基斯坦偏远地区的种族部落,让他们协助美国进行反恐。而在此前,由于美国军队和情报人员一直无法进入该地区,导致“基地”恐怖分子和塔利班武装在这一带活动猖獗。

  美国2008年用于资助和收买巴基斯坦原始部落的预算为7.5亿美元,但如果能够取得令美国感到满意的成效,到2015年,这一总预算交总金额将会达到2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全部交给巴基斯坦联邦直辖部落区。目前被关押在监狱中的塔利班前武装头目穆罕默德-赛义夫也承认,巴基斯坦种族部落内部的一些“叛徒”,向英美联军提供了大量的机密情报,导致“基地”和塔利班迅速地在战场上失败。赛义夫称,英军依靠大量的钞票收买了一些“叛徒”,这促成了他们在战场上的成功。“基地”当时的军事指挥官阿提夫,是在自己的隐秘住所中被炸死的,而阿提夫这个住所的具体位置,只有一些亲信和他藏身地的部族首领才知道。当时,阿提夫和自己的妻子、孩子,一起被美军发射的导弹击毙。

  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名前特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的这种金钱收买战术很多时候也不都是成功的。2006年10月,阿富汗普什图族的一位著名军事指挥官阿布杜尔-哈克被美军收买,试图劝说部落首领起来造塔利班的反,结果未获成功反而被枪杀了。当时,美军给当地的部族头领每人1万美元外加1部卫星手机,这些部落头领把美钞留下了,而把手机上缴给了强硬派的伊斯兰民兵。在美国这场用金钱开道的攻心战中,美军将成千上万的美元分给了塔利班的一些武装分子,使得他们最终站在了驻阿美军一边,成为攻打塔利班的先头部队,这为美军取得打败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奠定了基础。但一些官员也对用金钱收买人心的战略能否长期获得成功提出了质疑。这些官员认为,这些仍在源源不断花费的经费将维持一些武装分子的地位。

  美国《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在他的新书《战时的布什》中,也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曾以7000万美元收买巴阿边境部族首领一事,并称这是塔利班失败的一个重大原因。伍德沃德在书中写到,为了打击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势力,中央情报局不惜以7000万美元的重金收买巴阿边境地带的当地政治派别,以换取他们倒戈支持美国的对塔利班武装的反恐战争。事实证明,这一策略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阿富汗失去了政权的塔利班残余势力,在巴阿边境地带也很快遭到惨败。(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