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豪雪地带”不怕雪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6:27 新民晚报

  日本靠近日本海一侧以及从本州北部到北海道地区,是大雪经常光顾的地区,日语中称为“豪雪地带”。每年在日本各地,都会因为大雪造成经济损失和人身意外。雪灾成为日本国土交通省等政府机构以及广大民间团体所重视的防灾领域,而各种防范措施和社会活动也应运而生。

  应对措施之一当然是道路除雪,各种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不断升级。“道路升温装置”就是有广泛代表性的一种。这种装置的原理是在铺设道路时就将电热缆或发热管道预先埋入,通过输送电流或温水提高路面温度。其热源主要利用温热的地下水或风力、太阳能等自然能源。这样的道路升温装置主要铺设在隧道的出入口、坡度较陡的道路、急转弯等易发生事故的地段。比如,有的地方就安装了风力升温装置,在微风的时候它能启动进行能量收集,而遇到强风时,也会自动改变角度,继续维持正常的工作节奏。有的地方则安装了利用湖水的热能进行道路升温的装置。

  政府还建立防范体制,公共交通部门、媒体、志愿者等通常会提前进行防灾训练,建立及时提供抗灾信息的系统。日本还有“雪对策联络协议会”这样的团体,该组织通过网站,为成员提供交流信息和经验的平台,促进各地的防灾抗灾工作。他们的活动非常积极,其中包括每年颁发一次“雪对策功劳奖”,奖励通过发挥特长进行抗雪灾活动、变害为利的各级团体。付颖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