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者”退出 女人和黑人斗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8:0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美国2008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竞选人约翰·爱德华兹1月30日宣布退出竞选。爱德华兹被看作是民主党内惟一能给其他两名竞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造成些许冲击的竞争者。他的退出使民主党预选真正成为希拉里和奥巴马两个人的战场。他会在希拉里和奥巴马中选择支持谁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因为爱德华兹的背后还有众多支持者。

  奥巴马:她代表老套政治

  30日,奥巴马和希拉里再次爆发“舌战”。奥巴马当天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大学举行竞选集会。他说,希拉里代表着老套的华盛顿政治,她标榜的“政治经验”令人怀疑。“在一个名为乔治·布什的人结束总统任期后,把时钟拨回过去,建起一座回到20世纪的桥梁,”奥巴马说,希拉里想回到过去,而这与她丈夫克林顿当初宣

  扬要“建设通往21世纪桥梁”的理念背道而驰。

  奥巴马暗示,如果民主党放弃希拉里,共和党会丧失一个共同的反对目标,民主党才有可能赢得11月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他预言,麦凯恩最有希望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民主党应该推出知道怎么战胜麦凯恩的“新领袖”,而不是向共和党人看齐、在国会投票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希拉里。

  希拉里:他没带来希望

  几个小时后,希拉里接受美联社采访,回击奥巴马的“新旧论”。她说,奥巴马这番言论偏离了竞选的核心精神,“应该回到该讨论的问题上,就那些关系美国民众的问题展现鲜明立场”。希拉里还引用奥巴马著作的书名《无畏的希望》讽刺说,奥巴马对她的攻击听似“无所畏惧”,但不会给人带来“希望”。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2月5日将在20多个州同时举行总统预选,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是两党总统竞选人必争之地。加州预选堪称“超级星期二”的“超级预选”。民主党加州预选将产生370个代表。加州被视为希拉里的“后院”。她在加州的竞选负责人艾斯·史密斯甚至已经认为胜券在握。希拉里在加州最大城市洛杉矶已得到市长维拉莱戈萨的全力支持。

  奥巴马则在旧金山湾区得到有力支持。那里的高收入白人选民倾向于支持奥巴马。在黑人选民居多的奥克兰等地,奥巴马也有大量支持者。美联社记者内德拉·皮克勒尔认为,奥巴马在加州的战略目标是咬住希拉里。鉴于希拉里和奥巴马的选情胶着,无论谁在“超级星期二”略胜一筹,他们仍需在剩下20多个州寸土必争。

  共和党从混沌走向明朗

  对共和党竞选人而言,想在共和党全国大会上赢得总统候选人提名,需确保1191个代表名额,而“超级星期二”产生的代表名额接近这一底线的90%,堪称全国大会的预演。佛罗里达州共和党预选29日结束后,麦凯恩名下已有93名代表,前马萨诸塞州长罗姆尼59名,前阿肯色州长赫卡比40名。

  败走佛州的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1月30日正式宣布退出共和党预选,转而支持麦凯恩。在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31日宣布支持麦凯恩。美联社记者利兹·西多蒂认为,“超级星期二”之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可能已没有悬念,只待七、八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新华社)

  □人物

  赢了思想输了选举

  爱德华兹选择在新奥尔良市发表退出演说。一年多前,他同样是在这个“卡特里娜”飓风重灾区宣布参选决定。他认为,布什政府在灾区重建工作中的表现证明,政府没有侧耳倾听底层民众呼声。自始至终,爱德华兹一直以“革新先锋”形象示人,虽说输了选举,但他的政见却得到民主党多名竞选人采用,成为民主党今年竞选主旋律,爱德华兹由此被称作民主党竞选政策奠基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