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贝-布托之死“第三种脚本”背后的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2:09 《环球》杂志

  随着贝·布托遇刺事件的调查逐步展开,西方各国正在酝酿着对南亚地区更为深刻的渗透。对于中国和印度来说,巴基斯坦这个两国之间的“第三方因素”一旦陷入危机,无疑会使周边国家始终面临着重大危险。

  一面是某些西方国家对华大打“价值观外交牌”,另一面是对印度的极力拉拢,面对复杂变局,中国和印度两个亚洲大国所展现出来的,是增进政治互信的决心和“你有千变万化,我有一定之规”的沉着冷静。

  《环球》杂志记者/刘新宇

  不登长城不去故宫,辛格于1月13日开始的中国之旅绝对算是低调务实。

  尽管早些时候曾有媒体猜测,印度总理访华期间将得到一项特殊待遇——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但是辛格的新闻发言人桑贾亚·巴鲁却表示,“身为经济学家,辛格只会去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

  然而,就在那篇主题为“全球经济中的中国和印度”的演讲的结尾,经济学家显然没有忘记提醒人们注意一个政治问题:

  “最近在我们周边发生的事情再次说明我们有必要一起行动,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数日之前,辛格还未登上前往北京的飞机,就有印度媒体分析,辛格此次访华预计将与中国领导人谈及巴基斯坦局势等地区稳定议题。

  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中印名人论坛”中方成员马加力指出,“辛格面对中国学者的演讲是有所指的,这就是包括贝·布托遇刺在内的一系列恐怖主义事件。”该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傅小强则表示,“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中肯定要涉及巴基斯坦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

  布托之死“第三种脚本”

  自2007年12月27日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以来,关于“谁杀了布托”的调查逐渐成为南亚局势的一个主题。

  在1月14日英国调查人员最终将“凶手”断定为“基地”组织之前,国际上曾流行过关于布托之死的三种脚本:

  “基地”组织和塔利班联合暗杀了亲近美国的贝·布托——调查应指向阿富汗;憎恨布托家族势力的巴政府机构或部落武装分子意图取其性命——调查可能局限于巴基斯坦内部;印度极端主义分子下了毒手——调查要追查至印度。

  尽管“第三种脚本”被多数舆论认为是“最后一种可能”,可美国媒体却早早就在挑起风波。

  2007年12月28日,贝·布托遇刺的第二天,《华盛顿邮报》援引了一种“猜测”。在该报题为《美国是贝·布托回国的中间人》的报道中,贝·布托哈佛时代的朋友、曾担任过美国大使的彼得·加尔布雷斯如此分析其遇害原因,“她无法推进与印度的和平进程,无法打击极端分子……”

  而另一种舆论对“凶手”的指认更为具体——巴基斯坦卡拉奇地区的印度“移民运动党”(MQM)。一名退役将军在电视台发表言论称,惨案可能由MQM领导人阿尔塔夫·侯赛因一手导演。其理由是,2007年10月18日,贝·布托回国不久便遭遇了袭击事件,随后MQM一名当地头领公然宣称,“我们将在肉体上消灭贝·布托。”

  对于布托之死的后续演变,新德里显然保持着高度警惕。

  《华盛顿邮报》“猜测”“第三种脚本”的同一天,辛格便召集内阁安全委员会专门讨论了巴局势以及对印度可能造成的影响。几乎与此同时,印度提高了同巴边境地区的警戒级别,并加强了国内反恐措施,防止极端伊斯兰势力蔓延到境内。

  据印度《论坛报》报道,2007年12月28日,连接印巴的多条铁路和公路客运都已开始停运。该报道还特意强调,“同日被取消的还有克什米尔地区连接斯利那加和穆扎法拉巴德的公共汽车线路。”

  就是这样一条特别的信息,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为巴基斯坦前总理生命终结的地方——拉瓦尔品第,就在印巴争执不下的克什米尔地区的旁边。

  事实上,贝·布托遇袭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随即引发了骚乱。而马加力告诉《环球》,印度方面在克什米尔地区调动了不少边境特种部队和警察部队,加强部署和控制,防止出现紧急情况。他指出,“克什米尔地区平时就不太平静,而印巴两国的任何重大事件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对于可能出现的“连锁反应”,有观察家认为,一旦这导致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形成冲突,那么不但任何一方都没有把握在冲突中获得额外的利益,相反,如果多股外部势力以克什米尔的名义涌入南亚“维和”,后果将难以预测。

  因此,如果有人故意炒作布托之死的“第三种脚本”,并企图以这种舆论诱发克什米尔冲突,最终为挤入南亚提供口实,那么对于印度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陷阱。

  令人庆幸的是,印巴都保持了清醒的头脑。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2007年12月30日报道,因巴基斯坦局势不稳而停运的印巴“友谊列车”当天起恢复了运行。两天之后,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巴印于2008年元旦互相交换了两国核装置和核设施的位置分布清单。

  至此,布托之死的“第三种脚本”宣告流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