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体关注中国雪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1:06 华龙网-重庆晨报

  这几天全世界都在关注,对暴雪毫无经验的中国东部、中部、南部和西南部地区,怎样应付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几乎所有媒体都引用了一些在其他国家看来难以想象的数字,诸如“星期日在广州火车站有17万人滞留,到了星期一,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60万”。

  外电密切关注的还有大雪将给这个新兴经济体造成怎样的打击。路透社1月28日称“大雪已经引起股市的焦虑,成为沪深股市周一大跌的主要动因”。对于在大雪中苦苦等待回家过年的中国人,舆论普遍表示同情。有人说,对这样的灾难中国很难有所准备,就好比北欧的瑞典人从来不会为大雪烦恼,但如果夏天连续10天气温在35℃以上,从不安装空调的他们也一样不知所措。

  “中国拥抱残酷的冬天”

  1月28日,英国主要的电视媒体,天空电视新闻台、独立电视台等的新闻频道都在早间和晚间连续报道了中国的雪灾。出现的电视画面有:大雪封锁城乡间的交通要道,车辆在雪中排起长队,做小生意的老百姓推着货架单车在大雪中艰难前行,火车站和汽车站大量旅客在翘首等待,还有大型超市里,人们排着长队购买各种食品和生活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尽管当下美国的新闻热点是2月3日的“超级碗”橄榄球赛和2月5日的民主共和两党党内总统候选人预选的“超级星期二”,但美国媒体对中国罕见的雪灾还是表现出相当的关心。许多平时专注于本地新闻的地方小报也都引用新华社和美联社的文章对此进行报道。像《环球时报》记者所在的圣迭戈城的《北郡时报》(相当于北京昌平区的报纸)也在网站上刊发了上千字的报道,报道主要侧重于这场暴雪对普通民众造成的影响,还提到一些记者在国内中文网站上都没看到的细节,比如中国各级政府紧急运送两万斤大米、蔬菜、肉类、食用油、两万箱方便面以及饮用水给困在列车上的旅客,铁路局紧急调度约100台柴油驱动的火车头来牵引被困列车,等等。

  1月28日关于中国雪灾报道的标题也五花八门,卡塔尔新闻网的标题是《大雪威胁中国春节》,《印度教徒报》的标题是《暴雪打断中国人的生活》,路透社的是《无助的中国乘客只想回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则是《中国拥抱残酷的冬天》。

  “雪灾引起股市大跌”

  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列出了发生在中国雪灾中难以置信的数字。美国彭博新闻社、英国广播公司等详细列出了受灾人数和死亡人数,甚至遭毁坏汽车的数目。福克斯新闻网和今日美国网称,有136辆电力火车滞留在北京到广州的铁路上。美联社甚至对广东、湖南、江西、江苏的受灾人数都有具体报道。巴基斯坦时报网报道,中国铁道部说今年春运铁路的客流量是创纪录的1.786亿人次,超过了去年的1.56亿人次。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省级行政区中有一半在经历电力管制,因为煤炭运送不到位,上海宝山十几艘大型货轮滞留在港口。

  路透社网站几乎每隔几小时就更新一次对中国雪灾的报道,28日下午它的报道称“显然这个国家已经在计算经济代价”,表现是“中国沪深股市周一大跌”,报道引用上海一位证券分析师的话说,“今年的雪实在是太厉害,投资者开始担心对整个经济的可能影响”。

  《今日美国报》称,由于恶劣天气阻碍了煤炭运输,今年冬天中国能源短缺的情况会更加严重。英国媒体转述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指出中国17个省区缺电的严重局面,并强调中国去年消费指数高企,食品价格等涨幅较大,而低温雨雪天气又在受灾地区导致进一步的农副产品短缺。媒体报道了中国政府星期天许诺说将采取行动保证公共安全和用电,不过也报道说在中国中部和西南部的居民抱怨春节前新鲜食品、煤、油和电供应的短缺。路透社这样描述:“疯狂的大雪横穿中国,令成千上万的人进退两难。几十个地区的机场航班速度已经慢得像蜗牛,或者根本停飞航班。”阿联酋的海湾新闻网则说,在春节这个中国人最盛大的团圆节日前,中国遭受了50年来最严重的寒流。据《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