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势危 潘基文亲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4:43 南方都市报

  

肯尼亚势危潘基文亲临
1月31日,在肯尼亚西部城市基苏木,反对派支持者在骚乱中点燃汽车并阻断道路。新华社/路透
肯尼亚势危潘基文亲临
潘基文(右)在内罗毕会见安南。

  以种族冲突为特征的社会暴力越来越严重。

  ―――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日抵达内罗毕,就肯尼亚国内总统选举纠纷引发的政治危机展开斡旋。一名肯尼亚反对派议员1月31日遭警察枪击身亡,引发新的暴力冲突。执政党与反对党谈判被迫推迟,肯尼亚局势再度恶化,给潘基文的肯尼亚之行蒙上一层阴影。

  潘基文1月31日在出席非洲联盟第十届首脑会议期间宣布于2月1日访问肯尼亚调解肯国内危机。潘基文在会议期间同肯尼亚总统齐贝吉举行了会谈。他还将在访肯期间会晤肯反对派“橙色民主运动”领导人奥廷加。

  潘基文在非洲联盟第十届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警告说:“以种族冲突为特征的社会暴力越来越严重。如果政治领导人不能负起责任干预,局势有失控危险。”

  议员遭枪杀

  反对派“橙色民主运动”议员戴维?基穆塔伊?图奥当天在西部城市埃尔多雷特遭交通警察枪击身亡,在当地引发抗议和冲突。

  枪击事件发生时,图奥正与一名女警察在一起。这名女警察也遭枪击身亡。

  埃尔多雷特市警长侯赛因?阿里说,肇事交通警察已遭逮捕,女警察可能是这名交通警察的女友。阿里暗示,枪击事件是“激情犯罪”,不是政治谋杀。

  但奥廷加说,枪击是政治事件,“目的是削弱‘橙色民主运动’在议会的多数席位地位”。

  枪击事件发生后,肯西部城市凯里乔和埃尔多雷特发生新一轮骚乱。示威者走上街头,焚烧汽车轮胎,设置障碍物。警方发射催泪瓦斯,对天鸣枪,驱散人群。在埃尔多雷特,已有13人在冲突中死亡。

  这是一周内第二名“橙色民主运动”议员遭枪杀。1月29日,“橙色民主运动”议员梅里图斯?沃尔在内罗毕的住所外被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枪杀。

  谈判推迟

  图奥遭枪击身亡后,肯尼亚执政党“民族团结党”与“橙色民主运动”的谈判被迫推迟。在谈判协调的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说:“由于发生枪击事件……我们将下午的谈判推迟至明天(2月1日),使各方领导人应对紧急事态。”

  在安南斡旋下,“民族团结党”和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29日下午在内罗毕开始举行正式对话。双方各派3名代表参与会谈。新华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 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331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