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推动建立反美军事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0:3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丽娜

  

  据彭博网1月28日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号召古巴、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组建军事联盟,对美国方面加以防范 。查韦斯说,美军支持哥伦比亚打击游击队和贩毒,这对拉美团结造成了威胁。

  在1月27日的“你好总统”电视节目中,在谈到区域联盟时查韦斯说:“干预玻利维亚、尼加拉瓜或者古巴,就是 干预委内瑞拉,这是有关重建团结观念的问题。”此前查韦斯曾表示,美国最坚定的拉美盟国哥伦比亚,正在试图挑起与委内 瑞拉之间的战争,并且还在计划“攻击”他本人。

  不过针对查韦斯的电视讲话,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女发言人罗宾尔兹豪尔在加拉加斯表示,美国在拉美的惟一目标 是“使南半球的人民可以享受民主繁荣”。1月2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也站出来声明说:“我们在拉美的主要目 标,是积极致力于既有贸易和经济发展,而不是任何性质的野蛮阴谋。”

  去年11月,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撤回对查韦斯作为解救革命武装绑架人质调解人的邀请。此后,哥伦比亚与委内瑞 拉之间的外交关系逐渐恶化。查韦斯指控哥在美国支持下要攻击委内瑞拉,并表示,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的关系不可能正常化 ,而是持续恶化。而哥伦比亚方面否认了查韦斯的指控,表示哥伦比亚是想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与邻国委内瑞拉的争端。

  关于自己如何识破了美哥联盟的谋划,查韦斯没有进行更多的说明。

  美国马萨诸塞州技术研究所政治学副教授劳森说,委内瑞拉与美国在贸易上的相互依存关系,不会使得这一局势升级 。委内瑞拉是美国原油第四大供应商。1月28日劳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把矛头对准美国,并且想在地区事务中争取更 大的发言权,只是查韦斯的‘个人爱好’。美国与委内瑞拉之间的关系,就像大片‘油海’一样,继续翻滚着波涛向前行进。 ”(指委内瑞拉仍将源源不断地为美国提供石油)

  哥伦比亚电视台RCN日前报道称,据哥军方一份绝密报告显示,可能是出于对入侵的担忧,委内瑞拉军队正在哥委 边界附近进行军事演习,准备跟“邻居”大打一仗。RCN表示,委内瑞拉政府相信,哥伦比亚最大的游击队——哥伦比亚革 命武装力量将在委哥发生冲突时,为委提供援助和支持。但委内瑞拉国防部发言人拒绝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