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对中国的感情很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0:33 青年参考

  文崔萌萌

  

  我们有些人被民族主义遮蔽了视线,看不到日本的优点,更不会虚心向日本人学习,仿佛向日本人学习就是犯了滔天 大罪。

  我去广西涠洲岛度假,晚上院子里来了一群找酒喝的石油钻井平台工人。席间一个人喝多了,抓起酒瓶在桌上砸个粉 碎,大喊:我就是他妈的恨日本人!他变得很暴力,很恐怖。我坐在那里,有点震惊,震惊之余,庆幸没人告诉他我在日本念 过四年书,否则他醉成那个样子没准会迁怒于我。

  有怨恨可以理解,日本人确实犯下了滔天大罪。但是中国人的这种怨恨有时并不是对着日本人的,更多是对自己国家 的恨铁不成钢,还有就是被一个小小岛国打了的大国之人的面子危机。我们不能面对的,其实是我们自己。

  现在有些年轻人表面爱国,其实骨子里有一种盖不住的崇洋媚外。这种对国外优质产品和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掺杂了狭 隘的民族主义后,显得那么不伦不类。就像有人描写的砸烂了日本车,还兴奋地用日本照相机拍下自己的作品。

  平心来讲,我不喜欢日本人。这也是为什么我从日本回了国,又去了欧洲。但是在全世界绕了大半圈之后发现,日本 的经济和管理奇迹是很少有国家能比的。日本人做事之精细,大概只有瑞士手表业可以与之媲美;日本人把茶道更是提升到了 无人能及的高度;而日本城市管理之好,也是没有别的国家可以比的。更不要说日本的环保和回收工作之精细了,也只有德国 和北欧可以与之一拼上下。日本的各种高新科技更是全球领先。

  然而,我们有些人被民族主义遮蔽了视线,看不到日本的优点,更不会虚心向日本人学习。仿佛向日本人学习就是犯 了滔天大罪。  从日本回来后我经常被问起,日本人对中国人到底怎么样?你们在日本的时候觉不觉得他们很仇视中国?怎 么说呢,大城市里什么人都有,就像在北京和上海看不起其他种族的人也比比皆是。其实如果用中国人歧视别人的比率来讲, 日本人歧视中国人的比率可以说是很低。

  我在日本住了四年,很小的城市,很安全,人也都很好。第一次上街买东西时走丢了,又不会说日语,有一家人执意 送我回学校,我怕遇到坏人,死活也没有让人家送。在日本的几年,遇到困难都是日本人伸手相助。当然有的时候不是中国人 不愿相助,也确实是力不能及。

  其实,日本人对中国很好奇。他们对中国的感情更是复杂。日本是一个崇拜强国的民族,谁强就向谁低头,典型的吃 硬不吃软。当历史上中国的帝国没落了,日本人是有失落的,因为他们的文化和中国一脉相承,千年来他们对中国顶礼膜拜, 然后,瞬间发现中国不行了,巨人原来是病弱的。这种失落演变为对中国的虐待。

  现在,很多日本人又有了这种矛盾心理,一方面觉得中国又强大了,一方面还停留在对20世纪初期中国的印象里。 但大多数日本人对中国是友好的,至少我四年里碰到的所有人都很友好。其中很多人对中国很无知,就像大多数中国人对近在 咫尺的日本一无所知一样。

  但是,很少有日本人会用民族主义的口吻来评价中国,事实上,很少有国家的人像中国的一些人这样,把民族主义当 成好事在外招摇的。这种做法显得很不成熟,很孩子气。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