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国家理财的主权基金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0:33 青年参考

  文林丽美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戏言:“如果出现通货紧缩,我会从直升机上撒钱,捡到钱的人会到处买东西,刺激经济复苏。 ”他因此得了个“直升机上的伯南克”的绰号。

  市场来了“救世主”

  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未“广散钱财”前,早有大批身揣巨款的大主顾,空降到华尔街,随时准备出手。这些大主顾 大多来自拥有庞大外汇储备的亚洲国家以及大赚油钱的中东产油国。

  

  银弹充足超乎想象

  这些大主顾的钱大多是以“主权基金”形式出现的。1月15日,美林证券和花旗集团分别得到来自亚洲66亿美元 和中东产油国145亿美元的巨额注资!过去10个月来,约有69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银弹,注入因次级贷风暴席卷而财务 吃紧的全球著名金融机构,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当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亚洲金融风暴受灾国的援助金额。

  “主权基金”英文为“sovereignwealthfund”,也称“主权财富基金”,它是一些有庞大外汇 储备的国家或石油出口国的政府专门成立的投资机构,管理运作国家的基金以期增值。目前全球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主 权基金,这形成一股足以影响国际投资格局的新势力。

  目前,全球主权基金的总金额已达2.9万亿美元,而且成长快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到了2012年,将 会达到10万亿美元。虽然目前主权基金只占全球金融总交易量(165万亿美元)的不到2%,但其潜力不可小觑。过去几 年来,在投资市场翻云覆雨的避险基金与私募基金,规模都比不过主权基金。

  过去,手握巨额外汇储备的亚洲国家,大多将这些钱用来购买美国国库券或其他美元资产,以此作为稳定本国货币汇 率的工具。现在,这种国家理财方法已经不流行了,有钱的政府要派人绕着地球“逛街采购”,寻找合适的投资对象,目的可 以是赚钱,也可以是挖人才、买创意,或者争取市场与客户。经济不景气来袭,全球最大的银行“花旗集团”、全球最大的两 家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客”、比利时最大的银行“Fortis”都财务吃紧,它们现在都摆上“货架”,任君挑选。

  

  中国基金排第六

  国际投资市场上正不断涌现这种有国家财力支持、财大气粗的投资客,趁着次级房贷风暴横扫全球之际,准备大显身 手。而饱受次贷危机折磨的金融机构,更是视它们为“救世主”。

  据摩根斯坦利最新公布的“全球主权基金排行榜”,资产最多的主权基金是阿联酋的“阿布达比投资局”,其掌管金 额高达8750亿美元的资金。“中国投资公司”有2000亿美元,排第六位(详见“参考资料”)。

  目前每天增加1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最受到注目。1月18日,英国首相布朗访问北京时,就对由庞大外汇储 备所组成的“中国主权基金”大感兴趣,表示英国的大门为君而开。

  中国商务部1月17日公开表示,“趁着美国次贷风暴引发全球股市大跌,今年将鼓励大陆企业‘逢低买进’,加紧 脚步收购海外企业。”中国投资公司继去年投资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50亿美元,又花重金买下美国私募基金“黑 石(Blackstone)”与英国巴克莱银行的部分股权。

  

  欧盟国家有戒心

  但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欢迎“主权基金”的光临。法国总理萨科齐1月初就公开表示,反对主权基金吞并法国企业,他 要求法国国家银行“卷起袖子来”,救援有财务危机的私人企业,以免它们被外国人买走。

  欧盟国家对主权基金有戒心,不是没有原因的。主权基金至今还没有完善的游戏规则,即使是全球主权基金中的模范 生——挪威退休基金,它将每一笔交易公开在网上,不做私下破坏企业或政府的交易,但前两年,它仍趁着冰岛投资市场波动 之际,空袭其债券市场大赚了一笔,这引起了冰岛政府的戒心。

  

  并不是稳赚不赔

  主权基金和任何其他的基金一样,也有风险。亚洲地区最活跃的新加坡主权基金,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市场上的数次 投资,就屡屡受挫。新加坡淡马锡公司买下泰国前总理他信家族的电信企业,随后他信被控逃税20亿美元,而泰国新政府也 表示,不欢迎新加坡政府掌控泰国的电信业。淡马锡在印度尼西亚发生金融危机时,适时介入当地的电信产业,现在时过境迁 ,电信产业在印度尼西亚又蓬勃发展起来,但印尼政府也不欢迎外资介入太深,而淡马锡也被当地法院裁定为“垄断”,而不 得不脱手这些业务。

  几翻波折,让淡马锡心灰意冷,很少在媒体曝光的总裁,去年11月底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的访问,表示其受到 有些国家“爱国主义”的冲击,淡马锡将不再寻求海外企业的控制权,未来的投资只会在“不直接控股”、“与当地政府合作 ”、“只有在受欢迎时,才会出手投资”这三个黄金原则下才进行。

  (::台湾《TaiwanNews》)

  参考资料

  

  (单位美元)

  国家主权基金名称资产阿联酋阿布达比投资局8750亿挪威政府退休基金3800亿新加坡GIC3300亿沙特 阿拉伯多样化基金3000亿科威特新世代外汇储备基金2500亿中国中国投资公司2000亿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1592 亿利比亚石油储备基金500亿卡塔尔卡塔尔投资局500亿阿尔及利亚RegulationdesRecettes基金 426亿美国阿拉斯加永久基金公司380亿文莱文莱投资局300亿

  (::资料来源摩根斯坦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