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气反常雪灾席卷北半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2:19 金羊网-新快报
全球天气反常雪灾席卷北半球(组图)
严寒阻挡不了冬泳爱好者的热情

全球天气反常雪灾席卷北半球(组图)
全球都低估了这场灾害性天气的强度

全球天气反常雪灾席卷北半球(组图)
一名市政工人在多伦多市用铲雪机清理道路积雪

全球天气反常雪灾席卷北半球(组图)
雪中作乐

  雪花甚至飘向了北回归线以南地区

  新快报讯 全球天气反常,由美国至印尼,各国陷入风灾、雨灾、雪灾。在北美,上周五美国东岸至西岸普降暴风雪,交通瘫痪,10人死亡;在欧洲,英国全国风雪大作,至少有3艘船只在海上遇险;在亚洲,一场大风暴进逼日本之际,印尼首都雅加达连日暴雨已令1500人无家可归。

  而从去年年底开始的雪灾天气席卷了整个北半球,雪花甚至飘向了北回归线以南地区,很多地区都出现了多年甚至百年未遇的雨雪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刚刚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全球范围内的多雨雪天气将持续到今年3月份。”有关专家指出,“显然,全球都低估了这场灾害性天气的强度。”

  英国

  纬度:北纬50度到60度

  英国北部地区普降暴雪,数千户家庭断电,大批车辆被大雪困在公路上,有关部门连夜展开营救,至少有3艘船只在海上遇险。目前英国方面已组织人员清理路面积雪,警方提醒司机在道路恢复畅通前尽量不要外出。

  俄罗斯

  纬度:北纬40度以上

  横跨欧亚的俄罗斯全国换上银装,首都莫斯科被大雪覆盖,西伯利亚南部图瓦共和国和阿尔泰共和国部分地区气温骤降至零下45摄氏度,中小学均被迫停课。

  东京

  纬度:北纬32.5度

  日本首都东京3日一早下起大雪,至今造成16人受伤,市内交通堵塞,原定举行的一场马拉松赛被迫取消。日本气象局早前预计,截至昨晚东京和周边地区的降雪量会达到10至15厘米,当地有47班内陆客机也因为天气恶劣取消。

  新德里

  纬度:北纬28度

  今年印度异常寒冷,就连新德里人也在担心,全球性的气候变化会让常年高温的新德里下雪。

  印尼

  雅加达:南纬6度

  印尼连日暴雨成灾,在首都雅加达造成3人死亡,近9万人被迫离开家园,陆空交通也大受影响。暴雨同时令国际机场在上周五关闭约6小时,雅加达大部分地区的交通也几陷瘫痪,很多人被迫弃车。总统苏西洛的防弹座驾在行驶到距离总统府两公里时,因为担心被困洪水中,苏西洛最后转乘特工处的一部车离开。

  巴格达

  纬度:北纬33度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月11日降下约百年来的第一场雪,巴格达居民穆罕默德·阿卜杜勒-侯赛因当日醒来后睁大了眼睛,虽然沾地即化,但那空中飘落的白片应该就是“传说中的雪”。“我这辈子第一次看到巴格达下这样的雪。”这名63岁的退休老者说。

  此外,以色列也遭遇了大雪,北部山区积雪深达7米,压塌民房,已造成4人死亡。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积雪达半米,城市的主要公路关闭。约旦积雪造成交通事故200多起,黎巴嫩大雪已造成6人死亡。

  加拿大

  纬度:北纬41度到北纬83度

  加拿大于当地时间上周五已经感受到“寒意”,多伦多机场有200个航班取消,未来几天内各地会有厚达30厘米的降雪。

  芝加哥

  纬度:北纬41度

  当地时间上周五,美国东部城市芝加哥的奥黑尔国际机场录下了19厘米的降雪。从上周四起,机场一连两天取消了1100个航班,数百名乘客在机场滞留。芝加哥出动300辆铲雪车和400辆垃圾车,仍无法清理路面积雪。而芝加哥所属的伊利诺伊州,很多地方的降雪厚达30厘米。伊利诺伊州有6人在恶劣天气造成的交通意外中丧生,而纽约州也有4人在交通意外中丧生。

  墨西哥

  纬度:北纬20度

  1月2日,伊达尔哥州山区的居民们收到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当天清晨,在这个冬季温度基本在10摄氏度以上的地方,居民们醒来后不仅发现气温骤降,而且屋顶、街面都被雪花覆盖。当地媒体说,这是10年不遇的大雪,老人们说至少有30年没见过雪了。数度南下的强冷空气,还让一大部分墨西哥人尝到了零摄氏度以下的寒冷滋味,杜兰戈州的洛西亚村两周前温度骤然降至史无前例的零下18摄氏度,纬度与海南相同的墨西哥城竟然降至2摄氏度,有的州还传出了冻死人的噩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