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形象塑造到资金募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3:34 东方网

  从形象塑造到资金募集

  希拉里的形象从冷若冰霜的铁娘子转变为亲和善良的竞选人,网络的力量功不可没。

  在她赢得了新罕布什尔州的选举之后,她在新罕布什尔州早餐会上洒泪问答的视频,如今仍然在YouTube上被反复点击,因此有人戏称2008年的选举年是“YouTube选举”,因为绝大部分的年轻网民们是从YouTube上看到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的。那里有她的政见演讲,她唱美国国歌的视频,甚至一些她公众场合的尴尬视频场景。

  不过,对于希拉里的网络竞选活动,监测网络选举人表现的TechPresident创始人Andrew Rasiej评价道:“希拉里的网络运动策略仍然是自上而下的。她忘记了重要的一点,互联网提供的是自下而上的平台。”

  网络平台最能利用的是草根无名支持者的力量,这一点奥巴马做得相当聪明,他的Facebook主页设计人是哈佛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克瑞斯·休。

  “他有效地将自己在网络上的号召力转换为了个体支持者之间的口碑传播,而他们群起而开始为奥巴马撰写博客,上传视频,给朋友发送电子邮件,这显然是更加开放,更有民主现代性的网络利用方式。”Rasiej说。

  根据网络搜索研究公司Hitwise的跟踪数据调查,奥巴马的官方个人主页占据了23.5%的竞选人网络市场份额,希拉里则相对落后,只有18%的市场份额。

  同样的,希拉里的主要资金赞助都来自于一些大人物的巨款,而奥巴马的网络捐助则开展得火辣热闹,帮助这位伊利诺伊州的议员从网络上获得了成百上千的小型捐款。

  截止到今年的1月中旬,奥巴马官方网站的个人赞助已经达到了10万人,离12.5万人预期已经很近。

  网络广告投放仍然“冰冷”

  根据竞选媒体研究集团(Campaign Research Group)的统计,今年约有30亿美元的竞选人资金花费是用在广告投放上的。

  与广泛采用免费网络推广手段不同的是,竞选人在网络广告上的投放,却显得相当吝啬。这30亿美元的资金,70%以上用在了地方电视台的广告,以用于在州内选举时争取到最多选民的眼球和支持。

  “虽然网络广告形式被炒得如火如荼,但是实际上,竞选人的资金只有很小一部分流向了网络广告投放。” 竞选媒体研究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伊瓦·阙斯说道。竞选人青睐的媒体攻势,还是在传统媒体上,特别是在地方性的广播电视频道。

  “网络广告毕竟还不像电视广告那样可以强制性阅读播放,所以大部分的竞选人都不愿意在这上面花太多的工夫和资金。”阙斯说。

  在11月份的终选来临以前,把网络定论为改变了选举活动的走向还为时过早。目前硅谷的高科技力量所带来的新式武器,无论是草根们上传的视频、社区网站的级数传播,还是博客和在线活动等,最终是不是真的能成为政治活动中的重要决定性力量,还有待观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