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上台 韩日升温 中国靠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5:4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李明博表态

  ■欢迎日本天皇访韩■希望上台首访日本■个人不要求日本就殖民统治道歉

  2日,韩国当选总统李明博表示,欢迎日本天皇访韩。联想到李明博“不要求日本就殖民统治道歉”,“希望就任后首先访问日本”等一系列示好日本的举动,韩国时隔多年或将出现一个“亲日派总统”的猜测声四起。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认为,从李明博上任后接连对日示好的态度来看,韩国外交排序可能将变为美、日、中,但这并不代表即将出现“亲日美、轻中国”的外交方针,中韩之间紧密的合作关系更不会因此改变。

  建立更“成熟”关系

  据法新社报道,韩国当选总统李明博2日表示说,欢迎日本明仁天皇访问韩国,并呼吁两国建立更为“成熟”的关系。二战之后,尚没有一位日本天皇访问过朝鲜半岛。

  而就在李明博刚刚当选总统的12月间,他曾经不止一次地提到,已经把日本作为上任后第一个要访问的国家,并称“个人不要求日本就殖民统治道歉”。

  民间仍难求谅解

  李明博一系列示好日本的举动也引发了韩日两国媒体的关注,两国媒体都在分析“韩日两国的外交关系可能在李明博就任时期加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表示他将于25日前往首尔参加李明博的就职典礼。

  “尽管李明博说不需日本的道歉,但许多韩国人仍然无法谅解日本在历史上的暴行。”一位在中国留学的韩国学生说。

  另一方面,日本民间似乎对“韩流”也不感冒。由于李明博出生在日本,因此从他竞选到当选以来,日本媒体对他的关注度一直很高,也认为韩日之间的关系肯定会随之升温。但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认为,韩日关系还只是阶段性的进步,两国仍然存在观念上的矛盾,民间的谅解现在还很难求得。

  排序或将先日后中

  “从李明博当选后的种种表态来看,韩国外交排序可能会由卢武铉时期的美、中、日,变化为美、日、中。”石源华教授表示,新当选总统改变前任的一些外交思路,我们还是应该把其看作是一种“合理的调整”,中韩关系绝不会因此遭遇“冷淡”。他说,李明博在胜选后接见外交部副部长、特使王毅时就曾强调过“决不会在重视美、日关系时忽略中国,韩中关系不仅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环球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