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领导人称将在数天后宣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3: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 综合报道,科索沃领导人塞伊迪乌3日在谈及塞尔维亚总统选举时称:“塞尔维亚的总统选举和我们没有关系,这是我们邻国的一个选举,距我们宣布独立只剩下数天的时间。”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持亲欧盟立场的塞尔维亚现任总统塔迪奇在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击败激进党副主席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挥舞塞尔维亚和欧盟旗帜的人群涌入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广场进行庆祝。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塔迪奇赢得了百分之五十一的选票,最终统计结果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公布。塔迪奇在获胜讲演中呼吁人们保持团结。他说:“我向塞尔维亚的所有公民就我们成为欧洲民主国家表示祝贺,我们向许多欧盟成员国展示了我们的民主潜力。”

  55岁的尼科利奇在初步结果宣布后不久承认失败,他在贝尔格莱德的激进党总部称:“我对俄罗斯的信息是请继续帮助塞尔维亚,我对欧盟的信息是停止敲诈塞尔维亚,停止提出不可能的条件,我们作好了加入欧盟的准备,但我们不能满足欧盟所提出的一些条件。”俄罗斯已采取措施阻止安理会讨论科索沃独立问题。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目前由联合国托管。

  塔迪奇的获胜将使各方有更多的活动空间,使国际社会能够再次就科索沃未来下一步骤进行努力,同时避免在那一地区发生进一步的流血。塔迪奇现在必须修复他与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的关系,科什图尼察正越来越对西方持敌视的态度,他强烈反对欧盟有关向科索沃派出稳定部队的计划。

  资深的西方外交家先前曾称,科索沃宣布独立的确切日期目前取决于塞尔维亚的下一任总统是谁。如强硬派尼科利奇赢得周日的大选,那么美国和欧盟可能会倾向于科索沃早日宣布独立。而如果是塔迪奇取胜,那么欧盟国家可能会权衡利弊,将科索沃宣布独立推迟几周,寻求能同塞尔维亚达成缓和矛盾的协议。(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