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迪奇连任对科索沃问题有何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02:49 中国青年报

  连国辉 王海昉

  塞尔维亚现任总统、民主党候选人鲍里斯·塔迪奇3日晚宣布,自己在当天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击败激进党候选人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当选为塞尔维亚2006年成为独立国家以来首位通过选举产生的总统。

  由于塞尔维亚目前的局势十分微妙,塔迪奇的连任将对塞尔维亚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实际上,西方和俄罗斯对塞尔维亚此次总统选举都十分关注,因为选举的结果不仅关系到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进程,而且事关科索沃独立的时间表和巴尔干地区的稳定。

  对于欧盟来说,塔迪奇当选无疑是个好消息。在入盟问题上,塔迪奇一直表示希望带领塞尔维亚尽早加入欧盟。而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尽管塔迪奇明确表示反对欧盟的立场,但他也承诺不管科索沃独立问题结果如何,塞尔维亚不会动武。而激进党总统候选人尼科利奇则威胁说,如果欧盟承认科索沃独立,塞就不应加入欧盟。

  欧盟对塔迪奇的偏爱从选举前一项具有诱惑力的协议可以窥见一斑。为了给塔迪奇增加竞选声势,欧盟提议在2月7日与塞签署一项涵盖政治对话、自由贸易、简化签证和教育交流的临时政治协议。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申请入盟的国家都必须与欧盟签署《稳定与联系协定》。而当地外交人士就把欧盟即将与塞方签署的临时政治协议描述为“四分之三的《稳定与联系协定》”,称此举将为塞尔维亚最终加入欧盟奠定重要的基础。

  此外,塔迪奇成功连任也为欧盟批准向科索沃派遣特派团消除了顾虑。欧盟早在2007年初就开始筹备向科索沃派驻特派团。一旦欧盟有关机构正式批准,特派团在四个月后即可部署到位。欧盟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批准由欧盟特派团接替联合国特派团。

  塔迪奇在靠近西方的同时,也主张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1月25日,塞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与俄罗斯签署了一项大规模能源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在塞境内建造过境天然气输送管道。这项能源协议实施后,塞尔维亚将成为俄罗斯向南部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集散中心”。

  不过,在科索沃问题上,塔迪奇的当选可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科索沃独立的意愿。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3日晚宣布,塔迪奇获胜不会影响科索沃的独立进程。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理萨奇几天前也表示,不管塞总统选举结果如何,科索沃都将宣布独立。但分析人士指出,塔迪奇获胜至少让科索沃宣布独立的时间表没那么紧迫了。

  此前有科索沃政界人士披露说,如果有强烈民族主义倾向的尼科利奇获胜,科索沃就会提前在2月9日或10日宣布独立;而如果塔迪奇当选,西方将会让科索沃宣布独立的时间推迟到2月中下旬或者3月中上旬,以使科索沃独立对塔迪奇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程度。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