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员怀疑俄战机闯领空与北方四岛争端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0日10:44 中国日报网站
日官员怀疑俄战机闯领空与北方四岛争端有关
图为日本防卫省公布的“闯入日本领空”的俄图-95战略轰炸机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官员2月9日宣布,俄罗斯一架战略轰炸机当天上午7点半左右闯入日本领空,日本急忙起飞24架飞机拦截。俄罗斯空军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表示,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飞行是严格按照在中立海域飞行的国际规定进行的,没有侵犯其他国家的边界。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透露,俄罗斯一架“图-95”轰炸机从鄂霍次克海上空南下飞至太平洋上空,在小笠原群岛附近改变航向,闯入伊豆半岛南部孀妇岩附近上空约3分钟。

  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22架包括F-15在内的战斗机和2架空中预警机升空,向俄轰炸机发出了警告,但未获得响应。之后,俄罗斯轰炸机沿太平洋上空北上经鄂霍次克海上空返回俄罗斯境内。

  日本外务省表示,这是继2006年1月一架俄运输机闯入日本北海道礼文岛领空以来再次出现的侵犯领空事件。为此,日方向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对方做出解释。日本外务省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已经要求俄罗斯政府对此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日本2月7日举行集会,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由于存在北方四岛领土争端,俄罗斯与日本在二战后一直未签订和平条约。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他不知道这次入侵领空事件是否与这一集会有关。

  对此,俄罗斯空军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说,4架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当天在太平洋上空执行了空中巡逻任务,严格按照在中立海域飞行的国际规定飞行10小时,没有侵犯其他国家的边界。

  “北方四岛”是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岛,俄罗斯称其为“南千岛群岛”,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齿舞岛是一个由几个小岛组成的群岛。

  “北方四岛”不仅拥有丰富的油气、矿产和渔业资源,同时也是战略要地。围绕“北方四岛”问题,俄罗斯方面的态度是只同意归还齿舞、色丹两岛,并且在归还条件和时间上还有诸多限制前提。而日本方面则强调1993年签订的《东京宣言》,坚持“四岛一并归还”。

  俄罗斯外交部的一名官员2006年在会见日本官员时曾提出了关于双方平分“北方四岛”的想法。当时的日本外相麻生认为可以考虑,但招致国内的强烈批评。

  日本政府日前表示,日本首相福田将于今年早些时候访问莫斯科,并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有诚意解决领土争端。(王辉)

    媒体称日本炒作俄战机入侵谋求军事独立

  俄罗斯轰炸机被拦截记录
    俄罗斯空军上校证实,威空军F-16多用途歼击机和英国皇家空军“台风”歼击拦截机9月6日升空,监视在中立空域执行任务的俄远程航空兵8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但他表示,北约歼击机和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遭遇后没有发生过火行为,也没有发生“意外事件”。[全文]

    英国国防部21日证实,英国皇家空军17日曾紧急出动战斗机跟踪飞近英国领空的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据英国防部透露,英军战机是在俄轰炸机接近英国领空时紧急起飞的,并对其进行识别和跟踪监视,俄轰炸机则在进入英国领空前掉头返航。[全文]

    俄罗斯空军高级官员9日说,两架俄空军图-95MS“熊”式远程战略轰炸机8日在飞越美国关岛海军基地时遭到美战斗机拦截,后返回俄罗斯。俄空军远程轰炸机部队司令说,这两架“熊”式轰炸机飞越美军关岛海军基地时,美战斗机紧急起飞拦截,双方飞行员相互“微笑”示意。[全文]

    据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英国皇家空军战斗机17日进行了紧急出动以拦截飞向英国领空的俄罗斯战略轰炸机。英国皇家空军称,这样的事件很少发生。这一事件发生在英国和俄罗斯就前俄间谍利特维年科案件发生对峙期间。[全文]

    据英国报纸10日报道,英国皇家空军上周曾紧急起飞战机以驱逐两架对英国海军演习进行侦察的俄罗斯侦察机。当时,英国皇家海军正在外赫布里底群岛海域举行“海王星战士”演习,两架俄罗斯“熊”式侦察机在附近进行侦查。[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