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宝被焚引发民众不满 首尔市长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3:05 新京报
韩国国宝被焚引发民众不满首尔市长道歉
消防员为南大门灭火。新华社/法新

韩国国宝被焚引发民众不满首尔市长道歉
被烧毁的崇礼门

韩国国宝被焚引发民众不满首尔市长道歉
2月12日,在韩国首都首尔,70岁的蔡姓男子(右)到达警察署接受调查 来源:新华网

  韩国首尔警方12日说,11日抓获的蔡姓嫌疑人承认自己纵火焚毁了韩国“第一号国宝”崇礼门。这名70岁男子有纵火前科,作案前曾两次到崇礼门踩点。韩国媒体则严厉批评政府文物保护方面存在失职。

  疑犯已是2度火烧文物

  韩国首尔南大门警察署一目击者描述,11日晚在京畿道江华岛抓捕一名70岁蔡姓男子并连夜展开审讯。

  首尔警察厅12日说,蔡某供认自己纵火焚烧了崇礼门。警方说,蔡某去年7月和11月两次到崇礼门踩点,了解那里的布局和安全系统。经周密筹划,蔡某10日晚爬上崇礼门西侧斜体墙,利用准备好的折叠梯潜入楼内。来到楼阁二层后,他将装在塑料瓶中的易燃液体倾倒在地板上,随后用一次性打火机引燃。

  由于城门楼阁是木结构,火焰迅速蔓延。崇礼门因此遭受前所未有的毁灭性破坏。

  这并非蔡某第一次纵火焚烧古建筑。2006年4月,蔡某在首尔另一处古迹昌庆宫文政殿内纵火。蔡某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8个月,缓期两年执行。蔡某交代说,两次焚烧古迹的动机均为报复社会泄愤。

  媒体指责政府存在失职

  火灾发生后,韩国媒体反思管理疏漏和防灾救灾方面的不足。《朝鲜日报》说,消防部门当前使用的文化遗产灭火指导材料过于简单,没有就木制古建筑灭火施救、喷水方式和位置、余火清理等关键问题作出清晰说明,致使消防人员来到火灾现场后不知所措,无从下手,延误灭火时机。

  汉阳大学教授池南龙说,文物管理部门出于美观和预算考虑,没有为崇礼门安装喷水器和火灾报警器,是导致火灾迅速蔓延的原因之一。也有专家指出,崇礼门晚8时以后就不再有专人看管,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就可能因反应不及时而酿成大祸。

  首尔市长向民众道歉

  首尔市长吴世勋12日向民众公开道歉。他说:“(首尔市政府)未能尽全力保护和管理历史文化资源,对此我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将竭尽所能,复原文化遗产。”

  韩国政府文化遗产厅厅长俞弘濬12日说,他已向韩国总统卢武铉递交辞呈,他说,崇礼门被烧毁一事必须有人来承担责任,他作为文化遗产厅厅长决定为此承担责任而辞职。

  李拯宇 韩墨(新华社专稿)

  市民不满韩政府管理疏漏

  不少韩市民废墟前哭悼头号国宝,献花表达哀思

  崇礼门纵火案发生后,悲伤哀痛的情绪弥漫于韩国社会。不少市民在变成废墟的崇礼门前失声痛哭,一些民众向崇礼门献花表达哀思,更有大量市民通过网络留言表达对当局管理疏漏的不满。

  看到头号国宝在烈火中化成灰烬,韩国民众受到强烈精神冲击。许多市民11日下午自发来到崇礼门前,向焚毁的大门献花。崇礼门周边警戒线周围摆满了象征“哀悼”的菊花和百合花。一名市民在花篮缎带上写道:“没有保护好祖先的遗产,非常抱歉。”

  痛心之余,对政府管理疏漏的责问声也逐渐变强。大学生卞仁秀不满地说:“领取国民税金的公务员们到底在做什么?”

  崇礼门被焚后,韩国文化观光部和文化遗产厅网站上开始出现大量网民留言,因在线人数过多,文化遗产厅网站服务器11日1时至8时陷入瘫痪。

    李明博建议捐款修复韩国头号国宝引发争议

    韩国拟拨付约2000万美元修复崇礼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韩国崇礼门被焚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