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的崇礼门火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9:32 每日新报

  

我经历的崇礼门火灾(图)
惨遭火灾的崇礼门是韩国的一号国宝,相对于韩国人的痛彻心扉,这次事件也给在韩国学习、工作或旅游到那里的中国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弥漫在韩国上下的灰色情绪,也让他们知道了韩国人对于这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国宝,有着深入到骨髓中的感情。

  导游唐功林:首尔的象征 首尔的痛

  37岁的唐功林是一位导游,他在韩国出生,妻子也是韩国人,但作为移居到韩国的第三代华人,他还保留着中国的国籍。崇礼门发生火灾的当天,唐功林正带着一个来自北京和天津的旅游团在首尔。经过几天的心理调整,唐功林已经接受了崇礼门被烧坍塌的事实,但他还是不愿意去南大门看看,他说没法见证那种伤痛。

  身为导游,唐功林对崇礼门可以说是十分熟悉。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韩国人一般不叫崇礼门,而是称作南大门。南大门在马路中间,停车参观不方便,而且在其周围就有一条很繁华的购物街,旅行团在安排游客的旅程时,都把重点安排成购物,崇礼门只是顺带参观的项目。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印象可能不会太深刻,可是对于很多土生土长的首尔人来说,它不仅是首尔历史最久远的建筑,同时也是首尔的象征。

  火灾发生时,已经很晚了,但因为有客人在附近的商业街购物,所以他也陪在那里。当天的情况唐功林说他永远忘不了,他和司机先是看到南大门方向有浓烟,随后就有人乘上出租车,有人则一路小跑,目标都是南大门。因为要保证旅客的安全,所以唐功林并没有跟随人流而去,等游客们在附近购物完毕,他则带领着游客登上了回宾馆的大巴车。

  交流生张晓雪:韩国在哭泣 痛心凭吊

  被派到韩国交流学习半年时间的张晓雪,因为学习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所以春节也没能回国跟家人团聚,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她更亲身感受到了韩国人对这个国宝的重视。

  张晓雪说,她刚到韩国不长时间,对南大门的印象并不深刻,每次去购物时都是透过车窗匆匆地看上一眼,而且身边很多来交流学习的同学也没有参观过南大门。

  火灾发生后很多韩国人都去了南大门凭吊,所以张晓雪也跟几个同学一起去了那里。第一次走近这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建筑,张晓雪说她的第一个感觉就是震撼,整个木制的屋顶已经被一团乱七八糟的漆黑代替了,地上堆放的也是被烧黑的木头,游人们已经不能进入到栅栏里面参观了,在栅栏的外面还围上了黄色的警戒线。

  但跟警戒线里面的破败相比,人们的情绪更低落。平时几乎看不到人的南大门甬道上,都是三三两两的韩国人,很多人默默看上几眼后,就掩面离开了,有的人则把白色的菊花整齐地摆放在道路两边,这样的情景几乎每条路上都会出现,大多数人的情绪都很低落,他们举着写有痛哭字样的纸板在道路上徘徊,并用韩语高声疾呼,从他们眼中满含的泪水可以看出,对于南大门的被毁他们是多么痛心。

  天津游客刘东:未见南大门 旅游大憾

  天津的刘东春节期间随旅游团一起去了一趟韩国,没想到赶上韩国的一件大事,崇礼门被烧毁。2月10日,他所在的旅行团抵达了韩国,由于10日晚上崇礼门已经失火,只差一天,刘东没能亲眼目睹这个著名的建筑,这不能不说是他首尔之行的一个遗憾。

  刘东说,还没有去旅行社报名的时候,崇礼门这个名字就已经被曾经去过韩国的朋友隆重推荐过,听说崇礼门是韩国的标志性建筑物,它在韩国人心目中的分量相当于中国人眼中的天安门。

  可没想到,到韩国的当晚,他们在安养就听导游说“南大门”被烧毁了,当时他们还不知道南大门就是崇礼门,后来听导游说明白了原委之后,游客纷纷要求去南大门看一看。可司机和导游都强调,线路不能随意更改,大家只能作罢。后来听说南大门附近的道路都拥堵了,因为很多韩国人都跑到南大门去祭奠,导致通往崇礼门的交通严重堵塞。导游在车上一个劲儿地惋惜:“韩国人引以为豪的崇礼门,就这么没了。”司机也用韩语唠叨着:“韩国人的自尊心呀,打击大啦!”

  后来旅行团还是想方设法想接近崇礼门,试图让大家看一看这座有着600年历史的古迹的残骸,但始终没有成功。在东大门,导游向管理者打听失火现场的情况,得到的答复是:“不知道,都是鲜花,韩国人自发送来的。”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张艳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