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俄罗斯将就俄加入世贸组织再度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0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14日电 (记者尚军) 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14日启程前往莫斯科,准备与俄罗斯就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再度举行谈判。

  曼德尔森在行前发表的声明中说,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是欧盟优先考虑的事项之一,这不仅会给俄罗斯带来好处,而且也有利于地区经济和全球贸易体系。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曼德尔森计划与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和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等官员举行会晤。曼德尔森表示,此次双方谈判的重点将集中在非关税贸易壁垒、投资开放和监管规则协调等领域。

  俄罗斯是目前全球少数几个仍未加入世贸组织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已进行了十多年。欧盟早在2004年便与俄罗斯完成了双边谈判,目前作为多边谈判的重要一方,欧盟与俄罗斯之间仍存在一些未获得解决的议题。

  曼德尔森说,最近几周双方在这些议题上已经取得了不错进展,他相信与俄罗斯的入世谈判能够很快结束,但他并没有给出具体期限。

  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贸易谈判局副局长库什尼连科去年12月曾表示,俄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欧盟目前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俄罗斯能否成功加入世贸组织拥有相当大的发言权。2006年,欧盟对俄出口额为724亿欧元,而俄罗斯对欧盟出口额达1408亿欧元,主要为能源和矿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