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美国底线是确保巴基斯坦继续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分析:美国底线是确保巴基斯坦继续反恐
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丈夫扎尔达里

专家分析:美国底线是确保巴基斯坦继续反恐
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

专家分析:美国底线是确保巴基斯坦继续反恐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专家分析:美国底线是确保巴基斯坦继续反恐
巴基斯坦陆军总参谋长基亚尼

  本报讯 (记者李明波) 由于前总理贝·布托遇刺而推迟的巴基斯坦全国和省级议会选举将在2月18日全面进行。最近一年来,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动荡,这次的议会选举会出现一种什么样的局面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研究巴基斯坦问题的两位权威学者北京大学副教授吴冰冰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傅小强。

  广州日报:巴基斯坦问题一向比较复杂,首先还是请两位专家预测一下这次选举的总体走势吧。

  吴冰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副教授):

  此次巴基斯坦议会选举,主要是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人民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三大政治派别的角逐。贝·布托遇刺彻底打乱了美国此前的如意算盘,他们本打算用贝·布托与穆沙拉夫分享权力,但现在美国不得不重新再来。不过贝·布托之死倒是给人民党增加了很大的胜算,即便她没有遇刺,人民党获胜的希望就很大了,现在人民党的希望就更大了。

  不过,这三党很难出现一党单独执政的情况,我认为希望更大的还是出现当初美国方面设想的,穆沙拉夫率领的领袖派与人民党联合执政。

  傅小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三个大党中,人民党的力量并没有因为贝·布托的遇刺而有所削弱,反而凝聚了更多的人气;谢里夫派也因为谢里夫的回国而得到了加强;相比之下穆沙拉夫的领袖派力量就相对下降了。我认为这次选举很可能会出现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不太可能出现一党独大的局面。

  这次大选,众多的宗教小党不会掀起太大的波澜,他们获得的议会席位不太可能超过领袖派、谢里夫派和人民党,但是他们的作用依然不可忽视,他们很有可能在俾路支省、西北边省等宗教势力占主导地位的省份赢得地方议会的选举。

  广州日报:自去年的红色清真寺事件以来,巴基斯坦国内宗教极端势力制造的恐怖活动更多,包括贝·布托的遇刺。在巴基斯坦这样一个特殊的国家,极端宗教势力会对这次选举产生怎样的影响?

  傅小强:巴基斯坦国内现在的宗教极端势力很大。这些宗教极端势力担心世俗力量继续统治这个国家,因此他们一直在破坏大选的顺利进行。

  现在巴基斯坦国内的主要矛盾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如今,巴基斯坦的主要矛盾体现在世俗力量与宗教极端力量的斗争上。

  吴冰冰:现在的巴基斯坦国内宗教气氛强烈,国内的公共教育体系瓦解,取而代之的是宗教教育,巴基斯坦国内的草根阶层更相信宗教的力量。在这样的大氛围下,有宗教背景的谢里夫更希望借助草根的拥戴赢得议会选举。

  广州日报:巴基斯坦的议会选举将产生一个新总理,那穆沙拉夫的地位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吴冰冰:对穆沙拉夫而言,他现在的位置有些尴尬。2001年美国开始反恐,穆沙拉夫是美国反恐前线最亲密的战友,但是现在穆沙拉夫反恐的顾虑很大,这让美国人感到不满意,这也意味着他有可能会被美国人放弃。如果反对派出任新政府总理的话,穆沙拉夫的权力将受到更大的分割。

  傅小强:在美国人看来,穆沙拉夫的地位已经在下降,他在巴基斯坦国内影响的削弱,也意味着他被美国人利用的价值缩小。今后美国政府不会不与巴基斯坦新政府合作,但肯定要淡化与穆沙拉夫个人的合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