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解决问题和制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末观点

  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似乎一日坏似一日,最近双方争论的一个焦点,便是科索沃是否应该独立。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个动荡不安的省,面积刚过一万平方公里,人口两百来万,其中百分之九十是阿尔巴尼亚人,塞尔维亚人估计有十几万(没有准确统计)。冷战结束后,原来的南斯拉夫一分再分,争取科索沃独立也成为久与塞尔维亚人有矛盾的阿尔巴尼亚人持久的努力,甚至多次引发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后来,北约与南联盟协议停战,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才保持了一个相对平静但很紧张的局面,但其中的问题依然纷繁复杂。

  如今,科索沃一再扬言要在近期宣布独立,美英法德已经明确表示会承认其独立地位,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则明确反对。科索沃这个老问题由此再成国际焦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科索沃的独立可能会制造一系列问题。首先是科索沃自己的问题。对于科索沃境内的少数民族塞尔维亚人来说,他们很少参加近年来阿族主导的政治活动,一直坚持自己的塞尔维亚的一部分。如果科索沃独立,塞族人可能会不承认这个独立地位,甚至谋求自己聚居区的独立或者加入塞尔维亚,这将会引起科索沃从塞尔维亚分裂出去后,境内塞族人要和阿族人分裂的混乱局面,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种族冲突。

  其次,将会波及塞尔维亚的局势。目前,塞尔维亚国内温和派和激进派的争斗也很激烈,温和派的塔迪奇以刚刚微弱优势击败激进派的尼科利奇当选总统。科索沃独立势将在塞尔维亚的国内引起新的争论,甚至引发恶性政治斗争。

  科索沃宣布独立还将不可避免地激化俄罗斯和西方的矛盾。美国和欧盟大多数国家将协助科索沃取得联合国成员国的地位,而俄罗斯则表示,它会使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由此其他国家势必也将卷入。当然,更主要的是,本来每况愈下的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将会由此更加紧张。俄罗斯非常担心科索沃成功独立会刺激诸如车臣等地区的分离势力。

  当然,科索沃宣布独立也解决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科索沃的地位问题。十几年来,科索沃的地位只能用“悬而未决”四个字来概括。如果宣布独立,这个问题倒是解决了,但代价可能是制造更多的新问题———这不能不让人看到,“民族自决”原则听起来很好,但在国际社会的现实中,实行起来却如此复杂。·钱克锦·

  准备迎接

  

科索沃:解决问题和制造问题

  2月14日,在塞尔维亚科索沃的米特罗维察镇,几名阿族男子在一家旅馆前用“欢迎来到新生的科索沃国”的标语作装饰。有消息称,科索沃将于近日单方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而独立。新华社

  (编辑:kaizo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