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被偷走的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15:58 CCTV《世界周刊》

  林宇(许娜) 侯佳

  ##片子

  2008年2月12日 澳大利亚第42届议会在堪培拉开幕。

  浓郁的土著文化色彩成为此次仪式的最大特点。

  【同期】澳大利亚土著长老 玛蒂尔塔·豪斯

  这一欢迎仪式是对我们人民的承认,是对我们祖先和神灵表示尊重,他们开创了这片土地。这象征着让所有来访者安全通行。

  1788年,当英国人在堪培拉建立第一个殖民地时,豪斯的祖先们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7万年,他们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居民。

  但在澳大利亚议会107年的历史上,人们还是第一次见识这样的仪式。

  而新一届议会的第一项议程就是由政府向澳大利亚土著做出首次正式道歉。

  【同期】澳大利亚总理 陆克文

  对于被偷走的一代,我要说以下的话。作为澳大利亚总理,我说对不起;代表澳大利亚政府,我说对不起,代表澳大利亚议会,我说对不起。对你们,我毫无保留地作出道歉。

  土著代表 克里斯丁·金

  老一辈人都不敢指望能活着看到这一天,所以,对不起(哽咽),我真是非常激动

  ##康辉

  “被偷走的一代”,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一群充满悲剧色彩的人。

  从1910到1970年,澳大利亚政府对土著实施同化政策,全澳大利亚有近10万名土著儿童被政府从家人身边强行带走,接受白人文化教育。他们被称为“被偷走的一代”。

  而他们的悲剧,在过去一个世纪都被忽略或遗忘。1997年,一本畅销书的出现,让人们开始重新关注这段历史。

  ##片子

  多莉丝·皮尔金顿·加利梅拉。[ Doris Pilkington Garimara]

  澳大利亚作家,“被偷走的一代”。

  1996年,多莉丝的著作“防兔篱笆”一面世,就在澳大利亚引起轰动,6年后,由这本书改编的同名电影,在各大电影节上获得好评无数。

  故事主人公的原型正是多莉丝的母亲,莫莉·克雷格。

  莫莉·克雷格: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关于我的妹妹戴西,表妹格雷西和我小时候的故事。那时,我们的族群,吉嘎龙部落,生活在沙漠里。

  一条长长的篱笆穿过莫莉生活的吉嘎龙部落,那是政府为了防止野兔破坏农作物所筑起的篱笆,纵贯澳大利亚全境。

  莫莉的妈妈是土著人,爸爸是负责看护篱笆的英国人。

  1931年,14岁的莫莉和妹妹戴西,表妹格雷西一起,被白人警察强行从母亲身边带走,送到了遥远的摩尔河土著儿童训练营。[影片画面很激烈]

  在那里,她们不允许说土著语,只能说英语,并接受白人文化教育。

  当时负责西澳大利亚土著事务的官员内维尔,被孩子们称作“恶魔”。他相信,只有将混血儿童漂白才能确保澳大利亚的未来。

  渴望回到母亲身旁的莫莉,无法忍受训练营的生活。在她的带领下,三个女孩踏上了沿着防兔篱笆回家的漫漫长路。

  一路上,她们要躲避营地的追踪,要经受饥饿和痛楚,曾经得到好心人的帮助,也曾被告密者欺骗。

  1600公里的路,走了整整两个月。

  最终,莫莉和格雷西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戴西却因为听信告密者的谎言,被带回营地,从此杳无音信。

  影片的结尾,年老的莫莉拄着拐杖走在家乡的土地上,看上去非常安详。但在现实生活当中,莫莉的悲剧并没有就此结束。

  回到家乡几年后,莫莉和一名土著男子结婚,生下两个女儿,多莉丝和安娜。

  多莉丝三岁时,母女三人又被强行带回摩尔河营地。第二年,莫莉再一次从营地逃回吉嘎龙,但这次,她只带上了18个月大的小女儿安娜。

  谁能想到,2年之后,三岁的安娜又再次被从母亲身边带走。

  悲剧就这样不断地轮回延伸。就像电影海报上所说的那样,当政府绑架了你的孩子,你能做什么?

  ##康辉

  时隔21年后,1962年,已经结婚生子的多莉丝才再次打听到母亲莫莉的音信,母女重逢。而从小以为自己是个孤儿的安娜,却不愿像姐姐那样面对过去,直到2004年母亲去世,也没有与母亲相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