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宣布独立进入倒计时 欧盟国家态度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08:53 解放日报

  科索沃宣布独立已经进入倒计时。各方普遍预计,这个时刻将在本周日(2月17日)来临。欧盟16日已决定向科索沃派遣1800人的特派团。而塞尔维亚则警告称,将从支持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召回大使。

  据法国媒体报道,各种迹象显示,科索沃独立日为17日。据悉,科索沃议员们已奉命在17日呆在普里什蒂纳,以便在接到通知3小时后开会。除了在独立宣言上签名外,议员们还将批准官方印章和国旗。科索沃宣布独立将结束其由联合国代管的局面。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科索沃当地,越来越多的人们期待本周末宣布这个消息,很多人都在街上聚集,到处挥舞着科索沃的旗帜。科索沃人还从保加利亚运来了大量的焰火,当地的交响乐团正在排练贝多芬的《欢乐颂》。然而,科索沃剩下的10万名塞族人的情绪则完全不同,不过目前他们并没有大规模离开科索沃。

  欧盟2月16日最终确定,将向科索沃派遣1800名维和警察和司法人员组成的特派团,以替换联合国特派团。欧盟外交官员透露,一旦科索沃宣布独立,欧盟将在120天的过渡期结束后接替联合国特派团的职责,负责科索沃的警察、司法和民事事务管理。

  据悉,欧盟外长定于18日对科索沃即将做出的决定进行讨论。有外交官员透露,最多有20个欧盟国家有望在科索沃宣布独立后很快予以承认,其中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但至少6个国家———塞浦路斯、希腊、斯洛伐克、西班牙、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不会立即承认科索沃独立。

  俄罗斯也强烈反对科索沃独立。俄方9日已表示,如果由欧盟特派团取代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俄罗斯将提请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这一问题,并且可能动用否决权。15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遏制那些推动科索沃独立的国家。

  塞尔维亚政府14日宣布,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对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因此塞政府将宣告科索沃独立无效。塞政府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遵守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反对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15日在宣誓就职后举行的议会会议上说:“我绝不会放弃捍卫我们的科索沃,同时也会尽全力为塞尔维亚加入欧盟而战。”他说,塞尔维亚与那些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将进入“冷对抗阶段”。但他也强调,即使塞尔维亚决定撤回驻这些国家的大使,也不意味着与这些国家断绝外交关系,因为这将损害塞尔维亚自身的利益。(康 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