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温鲨鱼入侵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13:40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多国生物学家15日说,全球升温可能会在未来100年内将鲨鱼等海洋捕食动物引向南极,彻底改变南极海域生物圈结构,给那里的海洋生物系统带来灾难。

  自2.5亿年至5亿年前的古生代结束以来,南极海域以其冰冷水温让可以咬碎无脊椎动物硬壳的海洋捕食动物望而却步。这些捕食者拥有较高的新陈代谢速度。以鲨鱼为例,它必须不停游泳以确保得到足够氧气。这需要消耗很多能量,因此它喜欢生活在温暖的海水中。

  只要南极海域仍然冰寒刺骨,鲨鱼就不会去那里。

  而全球升温在过去50年内已将全球气温推高了1至2摄氏度,在今后100年中,南极水域将变得适宜鲨鱼活动。一旦鲨鱼到达那里,将彻底改变南极海洋生态圈,南极海域的本地生物无力抗御鲨鱼和其他食肉性鱼类进攻。首先受害的很可能是虾类、纽虫和海星。

  对此,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的海洋学家斯文·泰特齐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控制导致全球升温的温室气体排放,阻止生态灾难发生。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