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议会大选路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3: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定于1月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因前总理贝·布托遇刺、巴各地发生骚乱而推迟到2月18日。这是巴基斯坦历史上议会选举首次遭到推迟。

  肉弹爆炸 选前再添阴霾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的大幕即将拉开,巴国内的爆炸事件也日渐升级。2月13日,巴基斯坦斯瓦特地区发生爆炸事件。参加议会选举的独立候选人侯赛因·艾哈迈德在当天竞选集会结束后,返家途中遭遇遥控炸弹袭击,6人死于此次袭击事件。9日,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贾尔瑟达也曾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当时,巴人民民族党正在该地举行竞选集会。爆炸导致至少16人丧生,数十人受伤。当天晚些时候,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也发生了两起小规模的爆炸,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受贝·布托遇刺的影响,不少参选人出于安全考虑将户外竞选活动改为小型室内集会。4日,巴看守政府新闻与广播部长曼蒙宣布,巴政府已经为大选做好了准备,且制定了周密的安全保障计划,力保大选能在和平氛围下举行。尽管巴政府及参选人都对安全做出了诸多考虑和防备,但几起爆炸事件都与参选人有关,且针对的是不同参选人。在9日的爆炸事件中,目击者称袭击的炸弹离人民民族党西北边境省领导人阿夫拉夏卜·哈塔克发表演讲的讲台非常之近。13日的爆炸事件袭击的目标则是独立候选人侯赛因·艾哈迈德。“他们反对每个人”,巴内政部长哈米德·纳瓦兹称极端分子企图以爆炸袭击来威胁所有政党,以达到干扰选举的目的。爆炸事件在议会选举前相继发生,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巴基斯坦安全的担忧。

  各方博弈 重划政治版图

  “因为国家正在经历一个危险的阶段,我们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使国家渡过危机。”12日,巴基斯坦人民党联合主席、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和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袖纳瓦兹·谢里夫联合宣称,他们将组建一个联合政府,前提是他们的政党在18日选举中能获得最多票数。扎尔达里称,即使巴人民党能在议会中获得足以单独执政的席位数,他仍愿意邀请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其他民主力量加入组成联合政府。

  议会选举引发的力量博弈将有可能重新划分巴基斯坦政治版图。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党和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组成联合政府,可能对穆沙拉夫任期内的立法和行政构成掣肘。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宣布联合能获取更多选民对贝·布托遇刺的同情票。如果他们能获得大选的胜利、争取到总理宝座,反对党联合执政,“大总理”“小总统”的局面或将成为现实。

  由于巴基斯坦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和现实的反恐问题,使得其政局牵动着各大国的神经。视巴基斯坦为反恐盟友的美国对巴议会选举十分关注。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美国关注巴日益严重的暴力冲突,希望巴政府能增加“温和的声音”,使选举能在“安全的环境下举行”。

  英国首相布朗日前会见巴总统穆沙拉夫时表示,希望巴基斯坦议会选举能在18日“透明与公正”地举行。

  同样关注巴基斯坦大选的还有欧盟。欧盟外交事务专员索拉纳与巴总统穆沙拉夫会晤时表示,巴基斯坦议会选举能否“自由和公平”将决定欧盟与巴基斯坦未来的合作。

  矛盾重重 前景扑朔迷离

  大选能否如大国所期望的“透明与公正”?大选过后的巴基斯坦政局是走向平稳还是再次陷入困境?

  目前,巴基斯坦政局未来走向的关键在于现任总统穆沙拉夫能否和人民党达成和解,共同组成联合政府。人民党期望在大选中获得总理一职,以实现民选政府与军方的平衡,继而恢复司法独立、恢复民主。若穆沙拉夫和其他政党不能达成和解,穆沙拉夫此前许下的向宪政过渡的承诺便无法实现,三权分立之说也只能是空谈。这必然导致国内政局再次陷入僵局,骚乱及暴力事件也可能再次升级。

  如何处理各部族势力的关系也是巴基斯坦政府将面对的难题。“9·11”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被美国视为反恐第一联盟,巴、美屡屡进行反恐合作,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进行了一系列针对“基地”分子和塔利班成员的清剿活动。穆沙拉夫因此获得了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援,但其支持美国反恐的做法也引起了巴西北部地区宗教势力的反感,袭击事件经常发生,巴军队同西北部部族势力的冲突也不断加剧。能否处理好与各部族的关系也将是巴未来政局稳定的因素之一。

  巴基斯坦作为世界第二大穆斯林国家,又正处在军人政权向民选政府转换过程中,党派、宗教、社会团体等各种矛盾重重交织,议会选举后,巴基斯坦政局前景依然扑朔迷离。

杨子岩 敬秋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