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难与科索沃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7:52 新京报

  “明天将是平静、理解的一天。”2月16日,科索沃总理哈辛·塔奇证实,科索沃将于17日从塞尔维亚分离出来、宣布独立。消息一出,牵动世界各方神经。

  在曾经充满动荡与不安的欧洲巴尔干半岛上,僵持许久的科索沃问题正在考验着整个欧洲的稳定。

  塞尔维亚的决绝

  2月15日,刚刚连任成功的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在议会会议上说:“我绝不会放弃捍卫我们的科索沃,同时也会尽全力为塞尔维亚加入欧盟而战”。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去年,联合国前谈判特使阿赫蒂萨里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建议科索沃在国际监督下独立,美国和欧盟对该建议表示支持,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坚决反对。

  早在2005年,塔迪奇就曾表示,科索沃的情况是“低于独立,高于自治”。塔迪奇一直以来奉行的原则是,科索沃可以有很大的自由管理其内部事务,但是名义上科索沃仍然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并在国际上不设立外交代表处。塔迪奇曾多次重申说:“科索沃的独立对我和对所有塞尔维亚人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

  塔迪奇担心,科索沃一旦独立,不仅将使居住在科索沃的塞族人陷入危险,同时也将影响到塞尔维亚本身的民主进程。塔迪奇的一名高级助手曾解释说:“科索沃如果独立,就像是往塞尔维亚民主的心脏上插了一把刀。”塔迪奇对此十分赞同,他说:“如果独立再次被施加到塞尔维亚,我们将又一次成为巴尔干的黑洞。”

  “独立”的尴尬

  塞尔维亚政府14日已经宣布,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对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因此塞政府将宣告科索沃独立无效。塞政府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遵守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反对科索沃独立。

  前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曾经参与戴顿协议的斡旋,他认为,如果科索沃宣布独立,很可能导致“巨大的”外交危机。

  2007年夏,联合国成立了由美国代表弗兰克·威斯勒、俄罗斯代表亚历山大·伯斯坦-卡尔琴科和欧盟代表沃尔夫冈·伊斯金格组成的三人小组,以便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斡旋出一份解决方案,但是在2007年12月10日,这个小组的努力宣告失败。

  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都已经表态将承认独立的科索沃。但是也有一些欧盟国家对于是否承认独立的科索沃态度谨慎。俄罗斯则公开表示反对。

  这将使独立后的科索沃处于尴尬的位置。由于俄罗斯已经宣布将反对科索沃加入联合国,因此科索沃很难获得联合国席位。而虽然欧盟内部并非所有成员国都愿意承认科索沃,但是欧盟也将不得不想办法为科索沃提供经济援助。最重要的是,在科索沃独立之后,为了维护局势安定,国际维和部队势必要向科索沃增兵,但是目前北约的主要精力都还放在阿富汗上。

  谁让谁成为少数族裔

  在科索沃境内到底还居住着多少塞尔维亚人,目前并没有准确的统计。一般的估计认为,科索沃有200万阿尔巴尼亚人,塞尔维亚人可能在10万到20万之间。在靠近科索沃与塞尔维亚交界的北部地区,塞尔维亚人居多。

  特别是北部城镇米特罗维卡,塞尔维亚人占绝对多数。在科索沃其他地区也散布着塞尔维亚人。

  在不久前结束的阿尔巴尼亚选举中,塞尔维亚人并未参与投票。霍尔布鲁克预测,一旦科索沃宣布独立,科索沃境内的塞尔维亚人很可能宣布他们不会接受,他们很可能会坚持认为自己所属的地区仍然是塞尔维亚的领土。因此,科索沃将面临进一步分裂冲突的危险。

  霍尔布鲁克认为,把目前的贝尔格莱德政府称为“亲西方”并不准确。

  从历史上看,科索沃是塞尔维亚人的发源地。12世纪到14世纪,塞尔维亚人生活在科索沃地区,并在科索沃境内留下了许多著名的宗教文化建筑。在土耳其帝国统治科索沃时期,塞尔维亚人大批离开科索沃,前往北部地区。而科索沃阿族人的出生率一直很高。由此导致了科索沃阿族人逐渐增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科索沃地区逐渐被阿尔巴尼亚人占据,塞尔维亚人就成为了科索沃地区的少数族裔。

  在科索沃,随处可以见到的景象都显示出这里长期盘旋的暴力阴影。北约军队、联合国的武装守卫以及科索沃警察无处不在,控制着很可能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在一些较小的城市如奥拉霍瓦克等,塞族和阿族仍然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内,但是塞族通常聚居在与阿族人分开的街区。科索沃的塞族人也因为害怕遭到辱骂或袭击而很少前往城中的阿族聚居区。

  暗藏的暴力阴影

  在科索沃宣布独立前夕,关于暴力的担忧正在增长。

  1992年,当波斯尼亚宣布独立时,波斯尼亚境内的塞尔维亚人也宣布拒绝接受,随之而来的就是代价极为高昂的波斯尼亚内战。尽管科索沃的塞尔维亚人也可能会作出同样的反应,但是2007年的科索沃与1992年的波斯尼亚还是有所区别。

  在科索沃,多数塞尔维亚人与阿尔巴尼亚人互相仇恨。塞族与阿族之间有不同的语言、文化,互相也不通婚。而在波斯尼亚,至少塞尔维亚族、波斯尼亚族和克罗地亚族都说同样的语言、上同样的学校,并且互相杂居。

  另外,在科索沃境内,阿族人口占科索沃总人口的90%以上,而在1992年的波斯尼亚,塞族、波斯尼亚族和克罗地亚族人口基本差不多。

  并且,科索沃地区的暴力已经持续多年,当地人民深受其苦,并不希望暴力进一步升级,尽管如此,暴力的阴影仍然挥之不去。

  从塞尔维亚中部前往科索沃就像是经过了两个国家的边境。在塞尔维亚这一侧有军方边境部队驻扎,经过无人地带之后,在科索沃一侧则驻扎着科索沃警察以及北约和联合国人员。而在通过无人地带时,司机还得更换车牌,因为挂塞尔维亚车牌的车经常会在科索沃遭到袭击,而挂科索沃车牌的车一旦进入塞尔维亚,也同样有遭到袭击的危险。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