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奇 梦寐以求当“国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8:13 深圳特区报

  

萨奇梦寐以求当“国父”
科索沃总理哈希姆·萨奇

  科索沃总理、39岁的哈希姆·萨奇,梦寐以求的就是成为科索沃的“国父”。现在,他的梦似乎要圆了。从事过反政府运动、走私过紧俏物品、当过科索沃叛军最高领导人的萨奇,日前因为科索沃独立而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浑身都是政治基因”

  萨奇1968年4月24日出生于南斯拉夫科索沃省的德雷尼察地区。按“科索沃解放军”官方的说法,他打小就“有志从事科索沃的独立事业”。

  “浑身都是政治基因”的萨奇,在瑞士留学期间,于1993年加入具有独立色彩的“瑞士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侨民组织”,随后成为“科索沃人民运动”的创始人之一。当年曾与萨奇共事的拉拉季奇说:“任何接触过他的人都能感受到他与众不同——极强的政治使命感,滔滔不绝的演讲天赋,精力似乎用不完。他很有感染力。当然,也有人对他的政治手腕颇有微词,觉得他‘城府深得令人害怕’。”

  就在加入“瑞士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侨民组织”的当年,萨奇再攀高峰——成为科索沃秘密武装组织“科索沃解放军”的核心决策成员,一手掌控这支武装的财政、人员招募、武器和训练大权。

  年轻的萨奇之所以能青云直上,除了他的“政治基因”外,还跟他的“德雷尼察集团”有关。该集团一度“包办”了科索沃地区15%的犯罪活动,包括走私武器、偷窃车辆、贩卖石油、香烟和妇女。该集团与阿尔巴尼亚、捷克和马其顿的黑社会都有密切的关系。萨奇的姐姐嫁给了阿尔巴尼亚最大的黑手党头目塞迪贾·巴鲁什。因此,萨奇在黑道上畅通无阻。

  多次成功袭击政府军

  靠着“德雷尼察集团”赚来的大钱,“科索沃解放军”的实力日益壮大,并开始向中央政府发起挑战。1993年5月25日,“科索沃解放军”发起首次袭击,进攻科索沃腹地的格洛戈瓦茨火车站。据说,领导这次行动的就是萨奇本人。当天,他带着几个死党,打死了4名塞族警察,重伤3人。1996年6月17日,他和数名“科索沃解放军”的成员,又袭击了科索沃北部地区的一辆塞族警车。

  一名多次跟随萨奇参加袭击行动的“科索沃解放军”成员透露说:“萨奇的军事策略不是蛮干,而是事先进行非常详细的策划,充分搜集情报,在保证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才会对某个目标实施攻击行动。因此,在他亲自领导的几次袭击行动中,我们没有一人伤亡。因为这一点,包括那些曾在军中服役的南联盟阿族军官都很佩服他,纷纷投到他的旗下。”

  在萨奇的带领下,“科索沃解放军”逐渐有了向政府叫板的“本钱”,遂于1997年以游击战的方式,向南联盟政府全面开战。

  能逃会躲的“蛇”

  1997年7月,普里什蒂纳地方法院缺席审判萨奇有期徒刑10年,指控的罪名是“恐怖主义”。此后,南联盟军警奉命在全境搜捕萨奇。当时,科索沃境内的南联盟军警,几乎人手一张萨奇的照片,并在民间重金悬赏捉拿他。

  重压之下的萨奇和手下躲进了德雷尼察的深山老林,凭借密林和山洞的掩护,与军警周旋。

  萨奇不但会躲,还会溜。他时不时地溜过边境,潜入阿尔巴尼亚和瑞士,在那里继续推动科索沃独立运动。由于他屡屡从南联盟军警的鼻子底下溜走,久而久之,有人给他起了个绰号“蛇”,说他能逃会躲,且从不被察觉。

  “不独立,没和平”

  尽管萨奇把科索沃折腾得天翻地覆,但真正让他登上国际政治舞台的,还是在法国郎布叶市举行的前南地区和平会谈。1999年,美国将前南各方拉到一起,试图达成一项和平协议。但让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没想到的是,萨奇却以“不独立,没和平”为由,拒绝在协议上签字。敢对美国人说“不”,让萨奇一夜成名。

  科索沃战争结束后,萨奇组建了科索沃民主党。靠着“科索沃解放军”的枪杆子,科索沃民主党的力量无人能比。不过,在2001年度大选中,萨奇觉得自己出面当总理的时机没有成熟,就让科索沃民主党的副主席雷克瑟皮当了科索沃的总理。

  尽管科索沃民主党在2004年科索沃大选后沦为反对党,但萨奇本人的影响力非但没有削弱,反而越发强大。在2006年年初与塞尔维亚政府的谈判过程中,萨奇就是作为代表团的重要成员参加的。

  今年1月8日,自认为“科索沃独立的时机已经成熟”的萨奇,决定正式参加科索沃总理的角逐。一切如他所料,他以85对22票的优势,当选科索沃新一任总理。(邱旭)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