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独立祸福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8:50 新华网

  怀成波

  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大力支持和操办下,科索沃终于在一片争议声中宣告独立。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充满节日气氛,欢庆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占科索沃人口多数的阿尔巴尼亚族人感到高兴,而科索沃作为冷战后西方与俄罗斯在巴尔干地区较量的一个棋子,华盛顿和伦敦的政治家弹冠相庆,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科索沃独立真的能够一帆风顺吗?

  巴尔干地区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而科索沃独立将进一步造成欧洲分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警告说,历史学家有朝一日将把科索沃独立视为“欧洲事业终结的开端”。

  上个世纪,欧洲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二战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霸欧洲,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对峙,双方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器足以把对方毁灭而有余。冷战结束后,欧洲人普遍希望建立一个完整、统一、和平的欧洲,一个“欧洲人的欧洲”。但是,随着美国与俄罗斯蜜月期的结束,统一的欧洲眼看着要成为纸上谈兵。近年来,随着俄罗斯国力的恢复,西方同俄罗斯的竞争加剧。由于历史的原因,俄罗斯向来视同为斯拉夫人的塞尔维亚为自己的“兄弟”。西方强行推动科索沃从塞尔维亚分离出去,受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和反制。英国《泰晤士报》认为,科索沃独立将促使东西方分裂。

  科索沃独立开创了21世纪一个恶劣先例,必将破坏欧洲的稳定。俄罗斯外交部声明指出,西方承认科索沃独立是以“修改共同认可的国际法准则为先决条件的”。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俄罗斯官员的话说,科索沃地位变化,将引发国界变更等连锁反应。欧盟并非所有国家都是单一民族国家,西班牙有巴斯克问题,英国有北爱尔兰和苏格兰问题等等。因此,在欧盟内部,对科索沃问题并非铁板一块。据报道,塞浦路斯、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等国预计会拒绝承认科索沃。西班牙、希腊和荷兰等国也采取观望态度。欧盟的不一致,将来在讨论对科索沃经济援助政策时都将遇到麻烦。

  更为现实的是,俄罗斯已经发表声明,一旦科索沃宣布独立,将实施一项“应急计划”。据分析,莫斯科可能会承认与俄罗斯接壤的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谋求独立的愿望,作为对西方支持科索沃独立的报复,这也必将加剧俄罗斯同格鲁吉亚的盟友美国在高加索的“新冷战”中的紧张关系。

  巴尔干地区宗教、民族、领土矛盾错综复杂,曾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分析家担心,科索沃独立将揭开“潘多拉盒子”,造成巴尔干地区的新动乱。伦敦外交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问题高级研究员罗宾·谢泼德说,鉴于巴尔干地区的历史,“永远不能排除出现暴力的可能”。

  塞尔维亚政府坚决反对科索沃分离,一再重申科索沃是塞尔维亚不可分割的一个省,将采取动武以外的各种手段捍卫主权,包括切断电力供应并封锁边境。另外,独立后的科索沃如何对待北部塞尔维亚人,虽不至于实施“种族清洗”,也可能随时爆出冲突火花。

  德国之声电台认为,独立后的科索沃能否生存下去都值得打上一个问号。科索沃曾有过南斯拉夫的“贫民窟”之称,显然,光靠自己的力量难以为继。据统计,37%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每天用于支配生活的费用不足1.42欧元。《今日美国报》认为,不排除发生难民危机。分析家认为,如果真如此,富裕的欧洲国家能否慷慨解囊,也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