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面临“内忧外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8:51 东方网-文汇报

  日本内阁府本月14日说,在企业设备投资和出口增加的拉动下,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三季度增长0.9%,按年率换算则增长率为3.7%。尽管这一结果远远高于此前民间机构的预测,但由于左右日本经济走向的个人消费和出口等前景不容乐观,日本经济将面临“内忧外患”,下滑风险增大。

  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内需和外需分别为日本经济增长率贡献了0.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表面上看,内外需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基本处于平衡状态。然而深入来看,在日本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作用的是出口和企业设备投资。换句话说,日本经济保持增长对外需的依存度仍然很高。

  数据表明,2007年第四季度,日本对亚洲其他国家以及中东、俄罗斯等的出口增加,这抵消了对美国出口下降的影响并使日本的出口保持增长,但是今后能否继续保持这一势头,目前看来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是美国次贷问题至今尚未见底,各方普遍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减速,这必将进一步影响日本企业对美国的出口。

  其次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市场混乱还在持续,美股下挫和美元疲软也会影响日本出口企业的业绩。此外,股市不稳改变资金流向,使原油等原材料价格高企,从而影响日本企业业绩和出口。这些因素都是日本经济所必需面对的“外患”。

  在内需方面,占日本经济总量近六成的个人消费开支是日本经济保持增长的关键因素,如何刺激国民消费是日本面临的最大难题。2007年第四季度,构成内需的个人消费开支、设备投资、住宅投资等三大指标有升有降。其中,个人消费开支仅比前一季度增长0.2%,低于上季度0.3%的增幅。

  此外,日本的物价上涨属于“恶性上升”,即核心物价指数上升了,但职工收入没有增加,并未形成收入增长、消费增加、物价上升的良性循环。

  在设备投资方面,此间媒体分析说,今后如果原材料价格和日元汇率进一步走高的话,很可能迫使企业缩减投资计划。另外,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也因汽油等价格上涨使生产成本增加而导致经营困难。日本新光综合研究所指出,到本月13日为止,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企业中有约17%的企业对2007财年的业绩预测作了下调。这些因素也是影响日本经济增长的又一些“内忧”。

  日本经济面临的内忧外患,已引起日本高官的警觉。本月14日,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大田弘子向媒体表明了她对外需方面的担忧。她说,虽然日本经济恢复的势头还在继续,但是下滑的风险也在增大。大田弘子表示,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会受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而认为即使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可以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说法不能完全成立。

  新华社记者刘浩远(据新华社东京2月17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