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获诺奖总统被叛军打得不省人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0: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芦一江

  

  有人说,总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此话不幸在日前再次得到印证。2月11日清晨6时许,一阵密集的枪声 突然在东帝汶首都帝力街头响起。一群亡命之徒乘两辆卡车持枪向东总统奥尔塔住所疯狂扫射,之后又袭击了总理夏纳纳的住 所和座车。

  总统腹中两枪

  总统奥尔塔虽有警卫死命相抵,但仍腹中两枪,当即昏迷倒地。总理夏纳纳则躲过乱枪,逃过一劫。警匪间的交火激 烈而短暂,双方各有伤亡。驻东多国部队闻讯马上赶到,与警卫们一道迅速控制了局面,暴徒转眼间作鸟兽散,帝力街头重新 恢复宁静。交火结果是:总统一名警卫身负重伤,不治身亡;而暴徒首领则被总统警卫当场击毙,此消息后为东帝汶官方进一 步证实。

  以澳大利亚为主的驻东帝汶多国安全部队随即把总统奥尔塔的住宅重重把守,并将不省人事的奥尔塔紧急送往澳在东 帝汶设立的当地医院救治。经过必要处理后,又由澳大利亚飞机载往澳大利亚达尔文皇家医院继续治疗。其间,奥伤情在各媒 体报道下几经反复,由“伤势严重”到“无生命危险”,再成为“状态危急”,又转至“神智尚清”,中间还曾一度“靠呼吸 机维持生命”……至12日八九时许,才宣告脱离生命危险。

  自古以来,政要遇刺的事屡见不鲜,但东帝汶一介弹丸之地——不到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00万出头的人口 ——其总统管辖的人充其量相当于中国一个县长,却因何与人结下血海深仇?那些暴徒又是什么来头,为何定要将二位首脑置 于死地?

  

  艰难争得独立

  东帝汶的事儿说大则大,说小则小。追溯根源,这都是近代西方殖民者惹的祸。

  先从“东帝汶”这一称谓说起。“东帝汶”与“西帝汶”同在一块名为“帝汶岛”的海岛上,该海岛在地理和地质上 属于印尼海岛向南的自然延伸。1859年,葡萄牙与荷兰在该岛及附近区域划定势力范围,帝汶岛东部归葡,西部归荷。20 世纪中叶,印尼推翻殖民统治并独立建国,但东帝汶仍由葡统治。同为一种文化的帝汶族群就这样被人为地一分为二,并由此 产生很多种族问题,遗留至今。

  1974年,在联合国斡旋下,东从葡旗下独立。但印尼随即出兵占领,东独立力量再次抗争,领袖夏纳纳(即现总 理)及众多头目甚至为此吃过数年印尼的牢狱之苦。1999年,在国际社会压力下,印尼总统哈比比终于同意让东进行独立 公投。东最终于2002年5月20日独立,并按西方民主模式建国,即今天我们看到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

  

  城市失业率40%

  独立后的东帝汶困难重重,经过多年战火摧残,这块本不富裕的小岛要自立发展,显得颇为艰难。东迄无成型的经济 体系与基础设施建设,甚至不能确保每日水电供给。全国约半数居民无饮用水,城市人口失业率为40%,被联合国列为世界 最贫穷地区之一。

  俗话说,穷则思变。贫穷带来的种种不安定是东帝汶面临的头等难题。一穷二白的现状使该国遵循西方建立的民主政 治显得既脆弱又短视,严峻的民生问题久拖不决,将百姓的希望化作一触即发的怨气,长期的殖民统治与印尼占领给东社会造 成的族群分裂更成为社会骚乱的定时炸弹——该国的东西部民众在诸多内政外交问题上裂痕颇深。

  从2006年到2007年,东帝汶政治动荡,暴力冲突不断。东帝汶政府福衰祚薄,只好拜托联合国和以澳大利亚 为主的多国部队进门来安营扎寨。

  

  仍面临三大难题

  当前最让东政府头疼的三大难题是:如何安置近10万名难民?如何处置抗议待遇不公的请愿军人?如何平定啸聚山 林的叛军?

  这次袭击总统、总理的亡命之徒在东帝汶被称为叛军。2006年,东军警间发生矛盾,一个名为雷纳多的少校带领 一帮兄弟负气出走,与先前军中因抗议族群利益分配不公而被开除的近600名军人结盟,从此专与政府为敌。2007年新 政府成立后,有消息显示,新政府首脑为击垮政敌,与叛军暗中来往。但政府在“来往”之余顺便对雷氏一伙做了些分化瓦解 的工作,于是“雷叔”很生气,叫嚣着要让“后果很严重”。这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雷纳多死了,叛军被打散了,奥尔塔中弹了,帝力的军警增加了,危机暂时告一段落了。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小国 不同,这场未遂的政变和外部势力并没多大关系。

  另据路透社报道,由于资金紧缺、零星暴力事件不断,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东帝汶运动员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一些东帝 汶运动员已前往泰国、葡萄牙和中国澳门进行训练。

  参考资料

  

  东帝汶总统奥尔塔

  奥尔塔在东帝汶2002年建国后一直任外长,2006年东政权更迭后,原总理阿尔卡蒂里下台,奥继任总理。2007 年5月东总统大选,奥胜出并就任总统。

  奥曾是东早期反抗印尼统治的领导人之一,1974年与其他独立运动领袖一同创立名为“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 简称“革阵”)的政党,主张争取东独立建国。但后来革阵内部分裂,奥退出革阵,并长期流亡海外。奥在海外期间广结善缘 ,为东独立争取海外支持,并在1996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整理芦一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