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就科索沃独立紧急磋商 未达成一致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二月十七日电 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十七日就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问题举行紧急磋商,但各成员国仍未能在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了此次会议,他并向安理会通报了科索沃的最新形势发展。潘基文在会后发表声明,呼吁所有方面重申并履行承诺,避免采取危害科索沃及该地区和平与安全、煽动暴力的行为和发表此类声明。

  潘基文表示,在接到安理会最新指示前,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将继续在安理会第一二四四号决议的法律框架下,根据形势发展继续履行使命。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俄罗斯方面坚持认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非法行为,严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一二四四号决议,应被视为无效。

  在安理会磋商之后,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美国和克罗地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前宣读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说,科索沃宣布独立代表着科索沃地位问题进程的结束。声明同时对安理会未能就科索沃问题达成一致表示遗憾。

  应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请求,安理会将于十八日下午就科索沃宣布独立举行公开辩论会议。俄罗斯方面透露,塞尔维亚总统将出席这次会议。

  科索沃议会十七日在特别会议上通过独立宣言,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和总理科什图尼察随后分别发表讲话,宣布科索沃独立无效。

  目前,俄罗斯和罗马尼亚已明确表态,反对科索沃独立。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等欧盟成员国表示,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将同欧盟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一致。挪威、瑞典表示将慎重对待科索沃宣布独立的问题,不会马上承认科索沃独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