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未就科索沃独立问题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2:05 新京报

  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17日举行特别会议,就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进行紧急磋商,但是未能达成一致。

  塞尔维亚要求继续对话

  北京时间18日4时左右,在因翻译人手不足推迟两小时后,联合国安理会就科索沃问题召开紧急闭门会议。

  俄罗斯认为,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应该根据安理会1244号决议和相应的文件,宣布科索沃单方面独立无效。俄罗斯还强调任何承认科索沃独立的行为都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但美、英等国重申支持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提出的科索沃在国际监督下独立的方案。

  在闭门会议结束后,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巴拿马驻联合国代表阿利亚斯证实,俄罗斯和西方国家未能在会议上弥合分歧。他说:“我不认为在科索沃问题上安理会有能力在现有的决议之外达成新的协议。”

  但塞尔维亚外交部长耶雷米奇表示,塞尔维亚要求继续对话,要求安理会继续讨论科索沃问题。

  西方国家宣读联合声明

  潘基文秘书长也参加了17日的紧急磋商,并向安理会通报了科索沃的最新形势发展。

  潘基文说:“在没有接到安理会的指示之前,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将继续把安理会1244号决议作为其使命的法律框架,并将根据形势的发展继续履行它的使命。”

  在安理会磋商之后,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美国和克罗地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前宣读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说,科索沃宣布独立代表着科索沃地位进程的结束。这一进程为了取得一项通过谈判达成的结果已经穷尽所有渠道。声明同时对安理会未能就科索沃问题达成一致表示遗憾。

  安理会将举行公开辩论会

  比利时大使韦贝克在宣读这项声明时表示,将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他同时表示,星期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将对科索沃宣布独立做出反应。有报道称,西方国家拟会通过欧盟和北约来确保科索沃地区的稳定和安全,欧盟将讨论是否接手联合国驻科索沃机构的警察和司法职能。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邱尔金对此表示了强烈抗议。

  此外,应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请求,安理会将在纽约时间星期一的下午就科索沃宣布独立举行公开辩论会议。俄罗斯表示,塞尔维亚总统将出席这次会议。

  (马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