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门残留物将保存于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4: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修复方案

  残留物将保存于博物馆

  修复将耗时3至5年 耗资2亿至4亿元人民币

  韩国文化财厅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崇礼门还没有进入修复的阶段,现在只是在做维护的工作。“崇礼门的木质结构阁楼有两层,上面一层已被完全焚毁,但是下面一层还有不少部分在火灾中得以留存下来,所以我们目前的工作就是要保护仍然留存下来的这部分结构。”

  文化财厅厅长递辞职书谢罪

  在韩国,文化财厅是负责文化遗产的管理保护和宣传的部门。2月12日,韩国文化财厅厅长愈弘睿已向全体韩国人民表达了谢罪之意,表示自己将承担起崇礼门事件的责任,并且向韩国总统提交了辞职书。

  据文化财厅介绍,要修复崇礼门需要大约3至5年,耗资将达300亿至5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亿至4亿元。目前,对于这笔费用从何而来,韩国国内还有争议,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倡议要求全体韩国人捐款。而记者从韩国文化财厅了解的消息则是,修复费用最有可能还是由政府的税收收入来承担。

  崇礼门经过火灾之后,还有不少残留的遗留物在现场,对于这些虽然已被破坏、但仍具有保留价值的木质结构残留物,文化财厅表示,会将这些残留物经过收集后,放置于韩国的博物馆内展出,一方面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管,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够对全体韩国人民进行教育。“文化财厅方面的很多专家现在都在崇礼门的现场,对这些残留物进行甄别和判断,以决定哪些继续保留下来。”

  使用木料稀有韩国国内难找

  郑才熏(音)是文化财厅的120名委员之一。他表示,要想完全还原崇礼门是不可能的。“仅是搜集还原所需木料估计就要两年时间,因为崇礼门使用的木料目前非常稀有,韩国国内很难找到,而且有些主梁需要的木料很巨大,这就更难找了,肯定要从国外进口一部分的木料。”

  郑才熏还告诉记者,韩国国内有人质疑修复后的崇礼门能否继续被称为国宝一号。郑才熏对此认为,如果全部使用新的木料进行修复,其在文物价值上就没有什么意义,所以要很好地利用目前仍残留的那些结构。

  不过,韩国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长黄平宇(音)认为,韩国的国宝却使用了外国的材料,这很难让韩国人接受。

  各方反思完善防范措施

  采用防火材料

  “崇礼门开放同时却没加强保护”

  韩国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长黄平宇(音)认为,崇礼门事件说明了韩国的防范机制存在着漏洞。“博物馆里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陶器都用玻璃罩保护,但是国宝一号却这样让人轻易地破坏了。我认为应增加预算加强对文物的保护,预算应该从目前的0.2%提高到0.5%。”不过,黄平宇认为向公众进行开放是应该的,但是在开放的同时也要加强保护。他告诉记者,每天下午4时后,卫兵就撤离了,虽然安装了6个监控摄像头,但是纵火者却成功绕开这些摄像头的监视,实施了犯罪。

  “文化财厅无文物防灾方面专家”

  文化财厅委员郑才熏(音)则认为,崇礼门事件反映出韩国在保护文物方面的很多问题。“文化财厅现在有120名委员,但是真正负责保护这些文物的委员的比例就很少,这需要加强。另外,在所有的委员中,都是文物方面的专家,却没有一个是防灾方面的专家,这就造成了当崇礼门发生火灾的时候,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权威的扑救方法。”

  “消防部门缺乏古建筑灭火经验”

  韩国首尔私立大学建筑学部教授、韩国城市防灾委员会委员尹敏武(音)最近一直在和其他专家研讨崇礼门的修复问题。

  他说:“消防部门在扑救这样的古建筑的火灾上一点经验都没有,崇礼门的木料有数百年的历史,大量地灌水也会对崇礼门的结构造成致命损害。在此过程中,虽然消防部门一直和文化财厅的专家沟通,但仍然没有拿出一个有效的扑救方法。当火势被短暂抑制住后,消防部门就停止了任何行动,而是不断地花时间和文化财厅沟通,可是当时火并没有灭,大量的热量被木料给吸收了,所以经过一段时间后,大家就看到那些珍贵的木料都垮塌了下来,这时再进行扑救,已经晚了。”

  尹敏武认为从这一过程可以看出,部门之间的沟通不畅也是造成了崇礼门被焚毁的一个原因。“每一个文化遗产的保护都应该明确到一个部门上。”

  尹敏武认为,首先应该建立起完备的防范措施,尤其是合理的消防措施,针对文物的防灾研制出有效的方法来;此外,还要采取各种尖端技术,譬如防火材料等。

  韩国国宝一号崇礼门:匾额竖写原有以火克火之意

  崇礼门位于韩国首都首尔市中区南大门路4街9号,是当地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也是韩国第一号国宝。

  崇礼门始建于1395年朝鲜王朝太祖李成桂时期,1398年建成。600多年来,崇礼门经过数次翻修改建,现存古迹改建于1447年朝鲜王朝世宗时期。它最近一次接受大规模翻修是在1961年至1963年。崇礼门是古时汉城(今首尔)8座城门中的正门,位于汉城南端,因此也被称作“南大门”。

  崇礼门保存了韩国古城墙建筑的典型特征,下端为石质城门洞,上层为木质结构楼阁。1962年12月,崇礼门被指定为韩国“第一号国宝”。

  与其他门不同,崇礼门的匾额是竖着写的“崇礼门”三个字。太祖(1335~1408)李成桂修建都城时由于从风水上看首尔的安山即冠岳山“火气过盛”,认为或会延及都城甚至是景福宫,引起火灾。而崇礼门的礼字在阴阳五行中属火,将它与崇字竖列,则形似火苗呼呼燃烧,当时认为这样就能以火克冠岳山之火,故将匾额竖写。崇礼门匾额的题字是太宗(1367~1422)的长子让宁大君(1394~1462)所书,十分有名。

[上一页] [1] [2]

韩国崇礼门被焚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