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政府和民众抗议科索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2月18日电 (记者 王海昉) 塞尔维亚政府和民众18日采取一系列行动,抗议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塞尔维亚议会在当晚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上投票批准了塞政府14日通过的一项决议。决议指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侵犯了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是非法和无效的。

  同时,塞外交部根据此前通过的一项行动计划,决定召回塞尔维亚驻在那些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的大使,以示抗议。塞总理科什图尼察18日在议会特别会议上说,政府已经指示塞尔维亚驻美国大使立即回国,以抗议美国决定承认科索沃独立。他说,这是对那些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所采取的第一项抗议措施。

  此外,塞最高法院18日发表声明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违反塞尔维亚宪法,因此是非法和无效的。塞尔维亚内政部也在当天说,已经对科索沃总理萨奇、总统塞伊迪乌和议长克拉斯尼奇以破坏国家领土完整和危害国家安全罪提起刑事诉讼。

  不过,塞贸易部长布巴洛说,不会马上对科索沃进行经济制裁,因为塞不承认科索沃独立,也就不会对自己领土的一部分进行经济制裁,同时还要考虑到居住在科索沃塞族聚居区的塞族人的利益。

  当天,数千人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在科索沃塞族聚居区的塞族人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活动,抗议科索沃独立。抗议活动没有引发大的骚乱和冲突。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和副总理杰利奇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在困难时刻保证国家稳定。

  科索沃议会17日在特别会议上通过独立宣言,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塞尔维亚随后宣布科索沃独立无效。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的阿族人则要求“完全独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