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宣布独立 巴尔干棋局风云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小莹 熊敏 上海、莫斯科报道

  2月17日,在科索沃总理的自行宣布之下,前南斯拉夫的版图上诞生了第7个国家。

  “这次科索沃的独立从历史根源而言与一战是基本一致的。”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家栋说。

  历史上,巴尔干半岛一直是欧洲火药桶的“导火线”。如今,“硝烟”依稀在,只是境况迥。“一战的时候西方世界是分裂的,而这一次,西方世界空前团结。”张家栋指出。

  而更大的不同在于,“美国还有一个用意,”张家栋说,“阿尔巴尼亚族是世俗化的穆斯林,美国希望通过在科索沃建立一个民主政权,来探索他们在阿富汗等地类似做法的可行性。”

  美欧、俄驰骋巴尔干

  美国和欧盟高调支持,科索沃因此获得了宣布独立的足够底气。

  在科索沃宣布独立之时,恰逢美国国定假日,美国的官方声音并没有在第一时间传递出来。但在此前,美国高层已经频频高调表达过立场。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2月13日表示,科索沃应当朝着独立迈进,而且国际社会应当对科索沃寻求独立予以支持。

  俄罗斯电视台在播放这些画面时,打出了“没有评论”(no comments)的注脚,态度不言而喻。

  此前,普京利用一切亮相机会表达着来自俄罗斯的愤怒。

  他在G8峰会、总统记者招待会等各种场合表示,科索沃的独立将成为一个“坏榜样”。他进一步指称,欧洲应该对其在寻求承认科索沃独立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感到“羞耻”,普京强硬地表示,承认科索沃的独立是“不道德”和“不合法”的。

  “俄罗斯对于科索沃问题强硬的姿态毫不奇怪。”张家栋分析说,俄罗斯的人种是斯拉夫人,在人种渊源上和南斯拉夫有相近的血缘关系,北约轰炸南联盟的时候,俄罗斯就威胁要调动海军声援南联盟。

  而且,张家栋分析称,科索沃在沙皇时期就是俄国的传统势力范围,西方对于科索沃独立的支持显然挑战了俄罗斯在这个地区的权威。“而且这是普京的第二个任期,他肯定想借此为俄罗斯谋求更重要的地位。”

  从2006年开始,美俄之间的摩擦就不断地升级,措词一再严厉且毫无缓和余地。

  2006年3月5日,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了《俄罗斯正在朝错误的方向前进:美国能做些什么》长达94页的报告。报告指责俄继续背离民主准则,认定俄国的民主只是表面的,实际上毫无民主可言。

  俄罗斯人的回击也来得很快。2007年2月,普京在他标志性的慕尼黑演讲中,表明了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新倾向。他在演讲中指责美国“几乎毫无节制地使用武力……使世界陷入了冲突的深渊”。

  普京的演讲预示了“从科索沃导弹防御到军备控制及能源政策,俄罗斯在一切问题上都越来越自信”。而这种自信是建立在油价高企和俄罗斯国内经济的繁荣发展之上。 

  对于未来走势,张家栋评论说“科索沃独立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而且“这次科索沃的独立从历史根源而言与一战是基本一致的”。“但一战的时候西方世界是分裂的,而这一次,西方世界空前团结。”

  这个看法得到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秦治来的支持——科索沃走向独立会呈现“争执不断,不可逆转”的基本态势。

  科索沃要塞

  在独立前,科索沃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塞尔维亚西南部,面积为1万平方公里,人口仅200万。其中阿尔巴尼亚族人口占90%,塞族人口占10%。

  它的西邻是面积相似、同样从塞尔维亚分裂出来的黑山共和国。科索沃的触角又向南插入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共和国之间。

  科索沃面积虽狭小,但地理位置重要,是兵家必争之地。

  从奥斯曼帝国以降,科索沃一直纷争不断。一战的导火索就发生在巴尔干半岛,二战即将结束、南联盟开始酝酿之时,生活在科索沃的阿族人第一次提出脱离塞尔维亚而独立的意愿。

  科索沃独立前所属的塞尔维亚一直坚决反对科索沃宣布独立;而俄罗斯早就警告称,“允许科索沃独立将会重蹈欧洲历史上众多民族冲突、种族杀戮的覆辙。”

  就在2008年1月25日,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签署一项大约价值220亿美元的能源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在塞境内建造过境天然气输送管道。

  根据协议,塞尔维亚将加入南部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南部天然气管道中向北分出一条主要支线,穿过塞南部地区,向欧洲供气。这条管道从俄罗斯经黑海下方延伸至保加利亚,原计划分成两条支线,一条北通奥地利,一条南入意大利,年输气约300亿立方米,形成向欧洲腹地供气的管道网络。

  塞总统塔迪奇说,这一协议“将加强塞尔维亚在南欧的战略地位,因为塞尔维亚将由此成为欧洲南翼天然气供给的重要枢纽” 。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