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7:50 青年参考

  备忘录记录了基辛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国防部和国务院磋商的结果。这些部门一致认为:不允许以色列在核计划上走得再远了,如果美国不能阻止以色列自行生产导弹,那么可以利用F-4战斗机合同做筹码施加压力。因此,美国必须在年底前让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让以色列做出两个书面承诺,一个是保证不做中东第一个引进和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一个是保证停产和不部署“杰里科”导弹。

  为此,基辛格建议分两步走,先让副国务卿理查森和国防部副部长帕卡德向拉宾强调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重要性,告诉他“试验、部署和拥有核武器的行为都在引进核武器之列”;如果拉宾态度强硬,那么走第二步,明确向以色列人摊牌:正是你们的不负责任对我们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支援产生了不利影响。

  当然,老练的基辛格也预料到美国可能遭遇的两难处境:若以色列不相信美以合作关系会受影响,它会不在乎美国的威胁,越走越远;若不给以色列战斗机,美国政府将承受消息公布带来的国内巨大的政治压力,美国政府如果为自己辩解呢,又会使以色列核计划的细节大白于天下,真是够窘迫的。

  问题遗留至今

  虽然美国人运筹帷幄,计划得如此周密,但后来事态的进展没有如他们筹划的那样。先是拉宾对美国人的问题不置可否;接着在同年9月,以色列飞行员开上了新购进的F-4战斗机,尼克松对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1969—1974年在职)做出重大让步:只要以色列不公开其核计划,也不公开核试验,美国就不会对以色列进行核检查。就这样,美国默认了以色列的核国家地位,在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一事上,没有再向以色列施压。

  基辛格当年的绝密备忘录反映了美国对以色列核计划的态度正处于从打压到纵容的转型期。今天的以色列仍然是中东地区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也被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是中东惟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但以色列政府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拥有核武器,同时不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检查,这种奇怪的现状与美国没有坚定地执行当年那份绝密的备忘录有着一定的关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