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三大因素左右穆沙拉夫去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1:40 新京报

  虽然反对党已经取得了多数,但要立即推翻穆沙拉夫,还不太可能。

  尽管国民议会反对党赢得了多数,但弹劾总统不仅需要赢得三分之二的多数席位,而且还需要参议院的支持,因为巴基斯坦是两院制,即国民议会(下院)和参议院(上院),如果没有参议院支持,既是国民议会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弹劾总统议案,也会被参议院否决,而目前参议院的多数席位仍控制在前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手里。

  无论是穆沙拉夫还是扎尔达里还是谢里夫都向美国参议员保证要精诚合作。目前谢里夫和扎尔达里(布托的丈夫)正在秘密紧急磋商,讨论是否与穆沙拉夫合作的问题,并讨论建立两党联合政府问题。

  穆沙拉夫能否倒台取决于三个因素。一个是谢里夫因素,谢里夫因为与穆沙拉夫的个人宿怨,很难接受在穆沙拉夫继续担任总统的情况下组阁。二是美国因素,美国共和党政府目前为了美国反恐和稳定巴基斯坦大局的命运,将不赞成推倒穆沙拉夫,更不赞同谢里夫成为巴基斯坦政府首脑,因为谢里夫曾经不顾美国反对进行核试验,成为核大国,而且与美国不能接受的宗教政党领袖过从甚密。美国将要求人民党劝说谢里夫不要与穆沙拉夫对抗。三是军队因素,目前穆沙拉夫原来器重的巴基斯坦陆军在此次选举中严守中立,没有明显支持穆沙拉夫,鉴于穆沙拉夫已经不再是陆军参谋长,今后陆军与其前参谋总长关系越发微妙。

  穆沙拉夫究竟能否长期执政下去,既要看美国共和党政府的态度,也要看美国大选后的新总统是否继续支持穆沙拉夫,更要看今后几个月穆沙拉夫与已经大选获胜的各个反对党能否达成民族和解。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