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自曝初中开始谈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3:52 现代快报
梅德韦杰夫自曝初中开始谈恋爱
梅德韦杰夫

  距离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只有10多天时间,普京总统钦点的“接班人”、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获胜基本已成定局,而这位在现实生活中一直保持低调的未来国家领导人,在紧张的竞选途中忙里偷闲、接受权威的《总结》周刊专访,首次披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个人生活经历,惊曝“初二开始恋爱”、“勤工俭学当过清洁工”等内幕,强调自己也是个普通人。

  13岁“爱上”未来妻子

  按照梅德韦杰夫的话说,自己从7岁上学开始,课后就很少在家学习,而更多的是跑到街上玩耍,不过还在学习成绩受到影响之前,就已经改掉了这种习惯。后来,他开始从事体育活动——单人皮划艇。

  这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运动,不过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梅德韦杰夫成了该项目的校冠军。后来他又开始参加田径运动,到了大学又迷上了重竞技运动。当然,他做这些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冠军、破纪录,而只是为了保持体型、获得体育学分。

  他说,参加体育活动没有影响到学习,倒是与未来夫人斯维特兰娜的“早恋”分心让他顾不上功课,算起年龄他那时也只有13岁。他说:“上七年级时斯维塔(对斯维特兰娜的昵称)出现在我的生活中,和未来妻子一起散步可比看教科书有意思得多。”

  不过上十年级时他明白过来,决定要加紧学习,并最终以所有科目“三分(相当于及格)”的成绩“体面”地结束中学学业。

  家境清贫没钱过生日

  谈到“家庭出身”问题,梅德韦杰夫告诉记者,自己的曾祖父、曾祖母都是农民,祖父阿法纳希·梅德韦杰夫在“十月革命”前也是农民,只是后来成为党的中层干部、进入苏共克拉斯诺达尔斯克区委才成为城里人,而父亲后来到了列宁格勒(圣彼得堡),并在那里遇到了母亲,后来结婚有了梅德韦杰夫。

  梅德韦杰夫的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起初在家照顾儿子,后来也出去工作,在大学教过外语、当过中学老师,还做过博物馆解说员。

  原则上讲,他们的家庭并不富有,虽不至于挨饿,但也没赚到多少钱,而梅德韦杰夫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

  他说:“我清楚记得每年9月初过生日的情景。通常我们会外出度暑假,8月底回家。每到这个时候,父母都会提醒说:度假把钱都花光了,没钱庆祝生日。年复一年,我早已习惯不在生日时提要求。”

  勤工俭学当过清洁工

  那时,梅德韦杰夫最想要的东西有两样,那就是牛仔裤和摇滚乐唱片,不过他一样也没有得到:真正的Wrangler或Levi's牌牛仔裤只有黑市上才买得到,而且价格高达数百卢布;至于Pink Floyd的专辑《墙》,也要花掉200卢布。对于教师月均120卢布的收入来说,这无异于“天文数字”。

  上八年级时,梅德韦杰夫在机械修理厂进行实践活动,赚到了自己的第一笔“工资”,那是当钳工学徒得到的10卢布。对于平时口袋里只有半个卢布(50戈比)或者1个卢布零花钱的他来说,这简直是笔“巨额财富”。

  梅德韦杰夫拿着钱,叫上好友,坐上出租车沿着涅瓦河兜风、跑到电影院花70戈比买最贵的票、大吃一顿冰淇淋,看完电影再次坐出租车回家……10卢布迅速花光,美好的记忆则长久地保留着。

  上大学时,梅德韦杰夫因成绩优异获得最高奖学金,但是钱仍然不够,为此他经常利用暑期勤工俭学,到建筑工地打工,一个月可以挣到300卢布;而开学后,则会找份清洁工的工作。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