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猜测卡斯特罗辞职后古巴将走向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8:02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古巴官方媒体19日称,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不再寻求担任领导职务。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发布了卡斯特罗致古巴人民的一封信。卡斯特罗在信中表示将辞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国际媒体迅速报道了此事,有西方媒体猜测,极有可能执掌古巴未来政权的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很可能会从其哥哥的影子中走出,推动古巴的改革。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古巴问题专家徐世澄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古巴的)改革是局部的、渐近的,“劳尔将同其哥哥卡斯特罗的指导方针在总体上保持着一致”。

  古巴将在卡斯特罗的指导方针下稳步推进改革

  “如果劳尔顺利担任古巴下任领导人,应该会在具体的措施,比如经济上做出一些改革,但是在总的方针路线上,劳尔会和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保持一致。”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古巴问题专家徐世澄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古巴的革命环境同中国、越南都不同,有其特殊性”,“ 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同其近邻美国进行了长达半个世界的斗争,美国历届总统都对古巴采取了高压封锁政策”,“正因为如此,古巴的改革只能在谨慎的步伐中前进,而且也取得了很大成就”。

  徐世澄说,近些年来,拉美诸多国家中左派当选总统,古巴也同西班牙、墨西哥的关系也逐渐改善,古巴的国际环境正在变好,为其经济等方面的改革作了很好的铺垫。专家称,一些古巴领导层人透露,古巴国内就“观念上的改革”、“吸引外资”等问题曾进行大范围讨论,提出很多改革建议。

  西方媒体猜测卡斯特罗兄弟“政见不同”

  迈阿密先驱报网站题为《卡斯特罗的著作是否会微妙地刺中劳尔呢?》的文章中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写了近80篇论作,“分析家们认为这些评论中的观点与代理最高领导人的弟弟劳尔的政见有相互矛盾的地方”。文章中指出,“从去年开始,身体状况逐渐不佳的卡斯特罗开始了一个新闻专栏作家的生涯”,“在弟弟劳尔呼吁与华盛顿展开对话后不久,卡斯特罗就撰文挖苦美国”。文章援引华盛顿美洲国家对话智库的古巴问题专家丹尼尔的话说,“许多时候,卡斯特罗所写的几乎冲着劳尔所说的。劳尔谈经济改革,卡斯特罗就会用激烈地语言反对。”他说。文章在分析古巴未来走势时说,“两兄弟间的矛盾将会平定下来,很有可能是通过劳尔表示赞许的重大经济改革来实现”。

  美国《洛杉矶时报》19日文章说,“劳尔•卡斯特罗在哥哥的影子下生活了近半个世纪,他一直表态支持适度的经济改革以期能够更好利用古巴的一些原材料,但是整个国家经济体制的重大变革被卡斯特罗的反对压得透不过气”。

  英国路透社文章说,卡斯特罗“跨越冷战时期,并在与美国的对抗下生存,逃过中央情报局的暗杀和承袭苏联式共产主义”的政治生涯将随着退休而落下帷幕。文章说,他的患病和古巴高级领导人之间的分歧让人们对这个西半球唯一的共产主义国度的未来充满疑问。

  对于西方媒体的猜测,徐世澄说,古巴未来的改革将是局部的、渐近的,“劳尔将同其哥哥卡斯特罗的指导方针在总体上始终保持着一致”。徐世澄还认为,卡斯特罗的影响依然无人可及,“卡斯特罗将继续是古巴革命的灵魂和指路人”。(环球时报记者 张翀 李洁思)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