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0:43 新民周刊

  陆克文知道,只有真诚地反思和忏悔,才能让这个移民国家的各民族人民真正走向融合,走向长治久安。这也正是澳 大利亚的希望所在。

  撰稿·黄 萨(发自堪培拉)

  2月13日,是澳大利亚国民期待已久的日子,也是一个悲欣交集的日子。

  一大早,许多人就从四面八方来到市中心议会大厦的门前,他们在阴沉的天空下和丝丝小雨中静候着一个时刻的到来 。他们是平民百姓,不能坐在议会里,但即使这样,也要以离总理最近的距离,亲耳听到自己的总理说出三个字:“对不起。 ”

  早上9点整,一脸凝重的陆克文出现在议会会议厅里,向全体议员,并通过电视实况转播,向全体国民公开说出了早 该说出的三个字——对不起!

  陆克文揭开的是一个历史的伤疤。过去的政府一直捂着这个伤疤,不肯承认历史的污点。历史把机会让给了陆克文, 一个刚上台不到3个月的新总理。他公开坦陈,“我们反思过去对土著居民的不公正待遇,特别是对‘被偷一代’的人的不公 正待遇。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个污点。”

  他动情地说,“我们为过去的议会和政府制定的法律和政策给我们的同胞所造成的巨大悲伤、痛苦和损失致歉,特别 是为把土著居民的孩子从他们家庭、社区和家乡带走致歉。”

  

  澳大利亚历史上黑暗的一页

  然而,对许多经历过悲伤黑暗时代的土著居民来说,“对不起”三个字又怎能轻轻抹去他们记忆深处的悲痛与屈辱?

  从上世纪之初到70年代,澳大利亚政府实行“白澳政策”,认为土著居民低贱无知,因此将他们的孩子强行或偷偷 带走,交给白人抚养,或送到白人学校寄宿,希望同化土著人。当时制定的政策就是要通过驱逐成年人和改造儿童的办法把土 著居民消灭掉。

  1916年,“土著居民保护委员会”的首席检察官罗伯特·唐纳森就曾发表如此臭名昭著的言论:“对待(土著) 这个巨大的难题,大家已经达成一致的意见,那就是把孩子带走。要不了几年,就没必要再(为他们)建营地和居所了。老人 已经去世,而他们的后代将融入本殖民地的工业化社会了。”

  在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下,悲剧终于上演。据统计,先后有多达5万土著孩子被强行从父母身边带走,这些人占当时 土著儿童总数的10%到30%。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给土著居民带来极大伤害,造成了无数的家庭悲剧。这些被强行或偷偷 带走的土著孩子后来被称为“被偷的一代”。

  历史资料显示,在1912年到1928年,有72%的12岁以上的被强行带走的土著儿童为女孩,也就是说,当 时的政府就是希望减少土著人的生育能力来减少土著人口的增长。

  在残酷的“白澳政策”下,许多土著居民的孩子刚生下来就被直接从医院偷走或抢走,父母连看都没看上一眼。有的 孩子才几岁,就被白人给带到陌生的地方,集中养育。这些“被偷一代”多数都做着低贱的苦力,他们的童年记忆充满痛苦, 缺乏母爱。许多土著孩子在新的环境下或在收养的白人家庭里受尽虐待和侮辱。许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父母是谁。 到后来,有些“被偷一代”的孩子长大后千方百计寻找自己的生身父母,他们历尽艰辛,结果看到的只是两堆坟土。

  关于“被偷一代”的悲惨故事,真是太多太多。陆克文在致歉讲话中就讲述了其中的一个。

  他说,就在前几天,他曾拜访了一位老人。“她年过八旬,尽管生命的旅程中充满坎坷,但依然优雅,健谈,开朗, 充满活力和诙谐机智。她告诉我,她童年时曾在一个土著居民小区里和家人过着幸福温暖的生活。但在上世纪30年代,在她 4岁的时候,她被‘从事福利工作的人’带走了。她的家人此前已有担心,并在河边挖了可以让孩子们掩藏的地洞。但白人还 是开着卡车来了,把他们从洞里找出来,并推上卡车带走了。她依然记得,当时母亲紧紧抓着卡车的车板,眼泪像溪水一样往 下流,眼睁睁看着卡车远去。她从此再也没有见到过母亲。”

  据历史学家回忆,在最南端的塔斯马尼亚岛,当时的白人像打兔子似的用猎枪追逐着土著居民,几年过去后,当地的 主人土著居民就这样被吃人的“白澳政策”消灭干净了。现在的塔斯马尼亚,已经见不到任何土著居民的身影。

  早在1992年,当时的总理基廷在提到历史悲剧时就曾这样坦率地说过,“我们占领了这块传统的土地,然后打碎 了这里传统的生活方式。我们进行过谋杀;把孩子从他们的母亲身边抢走;我们实行过歧视政策。……我们没有能够扪心自问 ,当你的孩子被别人强行带走时,你是何感受?”

  加快和解的步伐

  当陆克文代表政府和议会,终于正式向曾遭受虐待的土著居民说出“对不起”时,不仅让无数等待已久的土著居民潸 然泪下,而且也让许多白人流下了欢欣和如释重负的眼泪。这泪水里包含了多少悲伤离别的故事啊。

  实际上,有许多曾受伤害的土著人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听不到这迟来的道歉。但作为政府,这是一个绕不开的历史 之结,不解开它,这个国家无法快步前进。

  这就是陆克文道歉的目的。他在讲话中再三呼吁大家向前看,请求所有的国民,不管是土著人还是非土著人,合力架 起一座桥梁,一座建立在真正尊重的基础上的桥梁。跨过这座桥梁,各族人民才能有真正的伙伴关系,才有亲密无间的合作。

  陆克文是不幸的,因为他是在为前人的错误道歉,并从本届政府的国库中拿出巨额费用来改善土著人的生活;但他又 是幸运的,一声诚挚的道歉就能抚平历史的创伤,安息冤屈的灵魂,赢得无数人的尊重、信任和赞誉。民心乃当政者最宝贵的 财富。陆克文知道,只有真诚地反思和忏悔,才能让这个移民国家的各民族人民真正走向融合,走向长治久安。这也正是澳大 利亚的希望所在。

  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在其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总免不了要走弯路,有过失误,甚至以国家或善良的名义犯下罪行。 关键是要看这个国家或这个民族能否正视历史,反省错误,并承认过去的暴行,从而确保未来的发展更加顺利。

  从上世纪初开始“强行改造”土著居民到现在,已经过去快100年了,从1997年“澳人权与机会均等委员会” 发表“带他们回家”的历史调查报告,也过去10年了。这10多年来,多少人在呼吁奔走,多少人在公布真相,但上届政府 依然拒不道歉。直到陆克文当政,才终于让这黑暗的一页翻了过去。陆克文理解土著人的屈辱,排除万难正式向土著居民道歉 ,展现了巨大的政治勇气、宽阔的胸襟和超越历史的远见卓识。这一天可以看作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和解日”而永载史册。

  和解是民心所向

  道歉显然有利于和解。总理发表道歉讲话的同时,许多人在听到总理的道歉后都长时间地鼓掌。不少人含着眼泪对着 电视机或大屏幕说,“总理,谢谢你!”

  据抽样调查显示,两周前赞成道歉的人还只有52%,道歉3天后,赞成道歉的人就上升到68%。这个数字今后肯 定还会上升,因为这是民心所向,也显示出陆克文在政治上的熟练技巧。

  澳大利亚现有土著居民46万人,占澳大利亚总人口的2%。他们曾是这块土地上的主人,但现在却是澳大利亚各民 族中最贫困落后的民族,他们的婴儿死亡率最高,失业率最高,文盲率最高,犯罪率最高,平均寿命比非土著居民要少17年 ,约有一半土著人靠领取政府的某些福利救济过日子。过去100年来,只有2名土著人获选进入参议院,而迄今没有任何土 著人进入众议院。这一切,跟历届政府的政策显然有很大关系。

  正如一篇评论文章所说:当政府在向“被偷一代”道歉的同时,难道不应该为土著居民目前的生存状况也表示道歉吗 ?

  陆克文明白,公开致歉只是安抚土著居民的重要一步,但不是全部。他表示要制定一个10年计划,来改善土著居民 的生活、居住和工作状况,增加教育投资,让土著居民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他甚至决定与反对党联合组成“战争内阁”来 确保10年计划得以具体落实,让每个土著家庭都有房住,每个土著孩子都有学上,而不再做下等公民。

  从历史上看,“白澳政策”所伤害的不只是土著居民。华人在澳大利亚的生存发展史也同样充满血泪与悲愤。澳大利 亚是一个移民国家,要融合族群,开拓创新,就一定要全面清算历史。给土著人道歉只是还历史真相的第一步,希望澳大利亚 政府有一天也能对包括华人华侨在内的其他曾受过歧视与伤害的少数民族说声“对不起”!

  总理长达半小时的致歉讲话终于结束了。当议会大厦的人群渐渐离开的时候,阴霾也渐渐散去,天空开始放晴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