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空间站实验舱升空并被成功安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3:55 外滩画报
欧洲空间站实验舱升空并被成功安装(图)
欧洲空间站实验舱升空并被成功安装。

  2月8日,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运载着欧洲航天局制造的“哥伦布”号实验舱发射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2月12日,实验舱抵达空间站并被成功安装。“哥伦布”号是继美国“命运”号之后的第二个空间站实验舱,它将成为欧洲载人航天飞行计划的关键所在。

  文/祁红屯绿

  2008 年2 月8 日,承载着欧洲人的航天希望与努力,美国制造的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哥伦布”号太空实验舱将和“亚特兰蒂斯”号一起被带入太空,前往距离地球35 万公里以外的国际空间站。

  2月11日,“哥伦布”号太空实验舱成功抵达国际空间站,经过近8 小时的太空行走“,亚特兰蒂斯”号上的两名美国宇航员雷克斯•瓦尔海姆和斯坦•洛文在经历约8 个小时的太空行走后,终于成功地将重达10吨的“哥伦布”实验舱安装到国际空间站上,“哥伦布”实验舱成为了国际空间站的最新一部分。“哥伦布”号实验舱是继美国“命运”号之后的第二个空间站实验舱,它将为全球科学家们提供进行众多生命、物质和材料科学实验的能力,更是欧洲载人航天飞行计划的关键所在。

  “哥伦布”号的安装成功对于欧洲的航天探索事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意味着在太空探索的领域,美国和俄罗斯50 多年二分而治的局面终于被打破了。在美国休斯顿的肯尼迪航天发射中心,欧洲航天局空间站项目的主管特希尔科特激动地说:“我们已经侵占了那里。”

  “‘哥伦布’是我们的婴儿”

  “哥伦布”是欧洲航天局历时多年、耗资20 亿美元建造的高科技太空实验舱,它看起来就像一个中空的金属圆筒,直径约4.5 米,高度将近7 米,大约有一辆公共汽车那么大。实验舱的内部能够提供一个大约75 立方米的实验空间,可以同时承载3 名宇航员,明年初,当“哥伦布”号运作成熟,在内进行研究控制的宇航员人数将达到6 个。安装成功之后,“哥伦布”号实验舱将成为国际空间站最重要的,也是目前最先进的一部分组件。“哥伦布”实验舱内装备有多种实验设备,能够进行生物技术、机械运转、微重力环境研究等方面的实验。欧洲航天局在德国慕尼黑附近新建了一个控制中心,以监视“哥伦布”号实验舱的工作和实验进展。

  “‘哥伦布’是我们的基石,我们的婴儿,我们的太空舱,我们的实验室。那将是我们明天的实验室,不见得配套完善,但它是我们工作的起点。”特希尔科特说。因为种种原因,“哥伦布”号曾两次延迟发射,现在终于成功抵达国际空间站,并被成功安装,这一刻,来自欧洲16 个国家的几百位科学家和项目参与者都为之期盼了很久。

  建设中的人类太空寓所

  “ 哥伦布”号的安装是国际空间站第二阶段建设的重要一步,第一阶段是一些准备的过程,而第二阶段则是空间站的初级装配阶段。

  组装成功后的国际空间站将作为科学研究和开发太空资源的手段,为人类提供一个长期在太空轨道上进行对地观测和天文观测的机会。

  这个空间站在1993 年时才完成设计,开始实施,计划将在2010 年建成开放。国际空间站计划以美国和俄罗斯为首,包括欧洲在内的共16 个国家参与建设,它的内部结构复杂,规模大,共由航天员居住舱、实验舱、服务舱,对接过渡舱、桁架、太阳能电池等部分组成,其中载人舱内大气压将会与地球表面相同,可载6 人,而“哥伦布”号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实验舱部分。

  “我们都希望‘哥伦布’号快一点全面运作起来,我们希望住在里面的宇航员可以脱掉太空防护面罩,舒适地住在里面进行研究。”德国宇航员汉斯•施勒格尔说。跟随“亚特兰蒂斯”号来到空间站之后,由于生病的关系,他没有参加安装活动,但是他期望参与下一步的工作,通过太空行走来完成一些“哥伦布”号的检修工作。

  法国宇航员利奥波德•埃哈兹是在安装后的首次检查中第一个打开“哥伦布”号的舱门的人。当“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成功返航,他将被留在空间站内进行为期2 个月的研究工作。埃哈兹是欧洲航天局第二个在国际空间站常住的宇航员,而在未来,“哥伦布”号将会迎来更多的寓居者,作为建设国际空间站其他太空舱和部件的回报,欧洲每隔几年便可送自己的宇航员在空间站上进行6 个月的探测任务。

  在这里,空间站将提供比地球好得多的优越条件,它将会成为一个人类的太空寓所,或未来更多太空寓所的初级模板,为人类远期的载人航天计划打下基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