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称欧盟向科索沃派遣文职使团违反国际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23:2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20日电(记者张志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0日说,欧盟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单方面决定向科索沃派遣文职使团违反了国际法。

  拉夫罗夫当天在莫斯科同土耳其外交部长巴巴詹会晤后对新闻界说,关于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和欧盟向科索沃派遣文职使团提供法律依据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这一决议以及联合国安理会第1785号决议均确认了塞尔维亚的领土完整。

  同日,俄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欧盟向科索沃派遣文职使团没有法律依据。

  1999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第1244号决议。决议重申南联盟对科索沃地区拥有主权,并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尊重南联盟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决议还重申应给予科索沃地区实质性自治。

  本月15日,欧盟批准向科索沃派遣文职使团计划。根据该计划,一支由警察、法官等1800余人组成的文职使团将于今年6月底之前在科索沃部署完毕,以帮助科索沃当局从联合国特派团手中逐渐接管权力。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特派团进行管理,其安全保障由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部队负责提供。占科索沃人口90%的阿尔巴尼亚族人要求完全独立,而塞尔维亚政府只同意给予科索沃实质性高度自治。本月17日,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