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反对派筹组联合政府 布托丈夫拒任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7: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综合报道,巴基斯坦反对派在日前的大选中大胜执政联盟,总统穆沙拉夫地位岌岌可危。各反对党正组织联合政府,前总理谢里夫日前更借势要求穆沙拉夫下台,但穆沙拉夫已经表示拒绝辞职,并期望与反对派组成联盟共同执政。

  尽管被暗杀的前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在议会大选中得到最多选票,但布托的丈夫排除了自己将担任总理的可能。

  贝布托的丈夫、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表示,人民党将选出一位候选人来领导预计与其它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巴基斯坦人民党在议会大选中得到最多选票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表态呼吁和解,但他排除了下台的可能。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是巴基斯坦政坛具有争议的政治人物,他曾因贪污控罪而蹲监数年,他本人并非议员,因此无法成为总理的合法人选。不过有猜测说,扎尔达里可能通过补选的方式进入议会。目前,在大选中得到最多选票的巴基斯坦人民党正与另一主要反对党穆斯林联盟磋商联合执政的事宜。

  贝布托被暗杀前领导的人民党很有可能与前总理谢里夫领导的主要反对党穆斯林联盟结盟。这两大反对党的得票总数超过了议会的一半。如果它们能与其它党派或独立人士合作,在议会中掌控三分之二席位,将可以提出弹劾总统穆沙拉夫的议案。

  支持穆沙拉夫总统的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遭到了严重的挫败。记者们表示,穆沙拉夫总统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谢里夫敦促穆沙拉夫辞去总统的职务,巴基斯坦人民党声明引述据称是穆沙拉夫的讲话说,如果支持穆沙拉夫的政党在大选中落败,穆沙拉夫就将辞职。但是,穆沙拉夫表示,不管哪个政党取得选举胜利,他都会与新政府“全力合作”。

  巴基斯坦外交部声明称,“总统强调说,为了巴基斯坦的和平管制、发展和进步,有必要组成和谐的联盟政府。” 穆沙拉夫总统早些时候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他不会辞职或宣布退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