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就边界检查站遇袭指责科索沃塞族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3: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综合报道,北约领导的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指挥官20日就两个边界检查站遇袭事件指责科索沃塞族领导人。这一事件迫使北约封锁了科索沃与塞尔维亚的部分边界。

  愤怒的塞族示威者19日在科索沃与塞尔维亚边境纵火焚烧了两个重要的边界检查站,这是科索沃宣布独立以来发生的最具暴力性的事件,北约部队因此展开自科索沃宣布独立以来的首次干涉行动。位于贾令吉与班加边界的这两个边界检查站被关闭24小时,其它边境检查站将继续开放。

  北约领导的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指挥官夏维尔-德-马哈克称,科索沃塞族领导人应当对这一事件负责。这位法国将军在普里什蒂纳对记者们称:“当地的一些领导人19日承担了巨大的责任,当他们引发这样的示威活动时,他们应当认真思考自己的责任。”持强硬立场的科索沃塞族领导人伊万诺维齐对马哈克的言论进行了反击,称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是“美国利益的仆人”,他指控外国军队正使科索沃成为“一个集中营。”

  塞尔维亚助理国防部长斯帕索吉维齐在维也纳强调指出,塞尔维亚认为科索沃是一个政治而非军事问题。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则前往欧洲议会,他将向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发言,他预计将强调塞尔维亚对科索沃的主权。他在此之前称,塞尔维亚将用所有的外交和合法手段来阻止科索沃“基于民族的分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对记者们称:“科索沃宣布独立严重违反了国际法,这一点甚至不需要证明。”他还对欧盟向科索沃派出一个使团提出了批评。他说:“欧盟单方面向科索沃派出了一个维护法律的使团,甚至它的名字就具有讽刺意味,一个本身违反了国际法却要去维护法律的使团。”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已呼吁人们保持平静,他呼吁人们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和平集会以抗议科索沃宣布独立。他说:“集会不应当发生暴力和威胁到人生命安全的行为,只有和平和有理智的行动才能使我们有用辩论来保卫我们的科索沃的权利。”(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